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葉爾羌汗國

葉爾羌汗國是由蘇丹赛德在1514年於原察合台汗國的舊地上創立的一個國家,維持至1680年為準噶爾所滅,歷時166年。汗國的首都在現在的莎車。疆域包括吐魯番,哈密,塔里木盆地。汗國版圖的東方是嘉峪關、南方是西藏、西南是克什米爾、博羅爾,巴尔蒂斯坦,西方與蒙兀兒帝國為鄰,與烏茲別克以費爾干納谷地為界,北方以天山為界,與哈薩克相鄰。歐洲因早期統治中心在喀什噶爾,因此稱為喀什噶爾汗國,中亞則因其國是由成吉思汗後裔建立,因此稱為蒙古國。

汗國信奉伊斯蘭教,各和卓的勢力很大。速檀赛德曾經想成為一位德爾維希(即托缽僧),投身和卓馬黑麻·尤素福的門下,後來及時受勸阻。由此時起,和卓家族興起。後來分為黑山派和白山派,兩派互鬥不已,直到亡國。白山派的支持者是哈薩克人,黑山派的支持者是吉爾吉斯人。白山派在喀什噶爾統治,黑山派在葉爾羌統治。因為後來很多大城市由吉爾吉斯人管理,因此葉爾羌汗國有時被稱為吉爾吉斯汗國,由於汗國大部制度和成吉思汗時代無異,只是信奉伊斯蘭教。汗國的官員分為軍事官員、宮廷官員、中央官員、宗教人士官員。汗由庫里爾台推舉。法官由宗教官員與世俗官員出任。由案情決定,官教案件由哈的負責,習慣法由伯克負責。亡國後,阿帕克和卓充當噶爾丹的傀儡政權繼續在葉爾羌的統治。

經濟為園地業,商業,畜牧業。以農業為主,土地分別為國有土地,私人物土地,宗教莊園土地。官地由佃農種植,稱為塔里雅齊(塔蘭奇,農奴)。把收成五成交給汗國。私人土地則是一成,這是經教確定的。黑汗王朝已有此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