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阿斯特拉罕汗国

阿斯特拉罕汗国,是15-16世纪金帐汗国瓦解后产生的小汗国。在现在阿斯特拉罕州一带。

汗国在1460年确立,首都叫哈吉·答剌罕(在阿斯特拉罕北12公里)。汗国大概是伏尔加河三角洲至卡尔梅克共和国。克里米亚汗国在它西方。

建国之前
这里以前是巴什基尔人地方,也是可萨人笫三个首都阿的里。之后这里是金帐汗国首都,1466年一位叫卡西姆的王子于此建国。这里也重要贸易区,但一直没可萨汗国与金帐汗时代繁荣。明里.格来摧毁大帐后,此地就是新汗国。拔都萨莱也是汗国一部分。

人口与社会
主要人口是阿斯特拉罕鞑靼人与诺盖人(他们是汗国骑兵)。贸易商在莫斯科,喀山汗国,克里米亚汗国,中亚,外高加索活动。汗国领袖出自成吉思汗,称白骨头,之后是苏丹,伯克,米儿咱,一般人叫黑民。国教是伊斯兰。

历史
汗国于1530年与克里米亚,诺盖人反对俄国,后来国内有亲俄派与俄国反其他汗国。伊凡四世合并喀山后,亲俄派力量增加,莫斯科撤走,立了一位亲俄可汗。这位可汗被克里米亚推翻。1556年俄国派哥萨克与射击兵攻击首都。可汗逃走至阿速。汗国也被卡尔梅克人攻击。诺盖人前往北高加索与哈萨克汗国,大约70000鞑靼人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