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星期日

土尔扈特

土尔扈特部(蒙古语: ᠲᠣᠷᠭᠤᠳ торгууд),是厄拉特蒙古四部之一。17世纪初迁到伏尔加河下游沿岸,于1771年重返新疆。有人認為他們是克烈部之後,認王汗是他們始祖。

厄鲁特蒙古是明代瓦剌之后,分为四大部:准噶尔、和硕特、杜尔伯特、土尔扈特。土尔扈特部游牧于雅尔之额什尔努拉(今新疆塔城地区西北及俄国境内的乌尔扎),17世纪初,其西部牧地已达额尔齐斯河上游一带。当時准噶尔势力日益强大,土尔扈特部长和鄂尔勒克在1628年率部众西走,经过两年余,来到了当时人烟稀少的伏尔加河下游沿岸。 当俄国政府扩大领土到伏尔加河沿岸后,开始压迫土尔扈特,部众就曾几次想重返祖国。1712年土尔扈特汗阿玉奇遣使假道西伯利亚,到北京贡方物于清朝。

1712年,康熙派使臣图理琛赴伏尔加河看望他们。1771年(清乾隆三十六年)1月5日,土尔扈特人在首领渥巴锡率领下分三路,赶畜群携辎重浩浩荡荡踏上了归国的艰苦历程。俄国女皇叶卡德琳娜二世得知立即派出军队追击。一路上,他们歼灭俄国的驻军及增援部队,摧毁俄国的要塞,穿过冰封的乌拉尔河,进入大雪覆盖的哈萨克草原,将追击的俄军远远抛在了后面。终于在5月26日进入中国境内。土尔扈特起程回国时,有3万多户17万余人,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竟有一半人死于归途。乾隆帝得到奏报后,立即发布谕旨安插土尔扈特部于新疆。这就是现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起源。这段历史曾拍成电影《东归英雄传》。

现俄罗斯境内的卡尔梅克共和国的主体民族“卡尔梅克人”,就是当年留下的小部分土尔扈特蒙古人。其总统曾主张从中国吸引同宗的蒙古族移民,以便促进经济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