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关于蒙古问题(1911-1916)-- 1


1 驻库伦代理领事致代理外交大臣尼拉托夫电第691号1911年7月15日【28日】

我将致电公使。
王公会议业已结束①。诸王公在长时间讨论之后得出结论:中国人施行新政之目的在于彻底奴役蒙古,对中国人之行动提出抗议是徒劳的,故决定立即向我国请求庇护,而对清政府之要求则暂时予以敷衍。今天活佛已将会议决议告诉我,并谓,数日后喇嘛、王公、蒙众代表团将前往彼得堡,就俄国保护喀尔喀一事正式提出请求。呼图克图和王公们担心中国当局得知后,或将对蒙人采取镇压措旅,故请求以某种借口立即把俄军派往库伦,俄军的到来将会阻止中国人之暴力行功。对此,我请求在收到您的复电前暂勿派出代表团。对于上述事实我国应立即明确态度。谨盼复示。

拉弗多夫斯基

①。《帝国主义时期国际关系》(以下简称《国际关系》第二辑,第18卷,上册,第260号文件。
拉弗多夫斯基在6月18日【7月1日】第595号报告中向廓索维慈陈述了中国政府在蒙古采取的军事性措施。拉弗多失斯墓写道中国政府之行动使蒙古王公惊惶不安,他们决定在序伦召开全钵会议“讨论蒙古人应采取何种措施,以对付中国人对蒙古人的彻底奴役”。

拉弗多夫所预见刻蒙占王公可能向俄国请求庇护,写道:“因此,对我国在蒙古奉行之政策方针发生极大影响之时刻即将到来。我国对蒙古事物之干预,无疑将招致远东事态复杂化。另一方面,倘我们不给予蒙古庇护,则我国将会--可能永远--丧失我国目前在该地所享有之崇高威信和好感,此外,我们将看到另一大国将出现于蒙古并取代我国在蒙古之地位。”
——————————————————————————————————————
本《俄国外交文书》,译自苏联中央执行委员会编辑,苏联政治书籍出版社于三十年代出版的沙皇政府与临时政府档案文件汇编《帝国主义时期国际关系》第二辑、第三辑,俄国外交部于1914年出版的橙皮书《关于蒙古问题的外交文件集》,以及苏联《红档》杂志总第18期和第37期。这些文件包括1911年7月--1916年3月俄国外交大臣及代理外交大臣给给俄国驻华公使、驻库仑领事及俄国派驻库仑的对蒙谈判全权代表、俄国驻蒙古外交代表的往来电报,密函,内阁会议记录及给沙皇的奏折等。

选自: 俄国外交文书选译:关于蒙古问题(1911-1916)(陈春华),第一页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