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关于蒙古问题(1911-1916)-- 2

2 代理外交大臣致代理内阁总理大巨科科弗采夫函,第828号1911年7月17日【30日】

极密
特急
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先生阁下:
鉴予中国政府迄今主要在内蒙致力实行之新政现开始向外蒙推行,外蒙代表一蒙人宗教领袖呼图克图及诸王公担心中国人蓄意健害蒙人应享有之自治权,遂在库伦举行会议.现刚刚结束。

我国驻该城领事代表指出,这次会议决定向俄国政府请求庇护并请求接纳喀尔喀(外蒙)于俄国保护之下,为此.拟派代表团前来圣彼得堡。我国领事再三劝告他们,在他收到驻北京公使之指示以前,暂勿派出代表团,但从刚收到的电报中可以看出,王公、喇嘛代表杭达多尔济亲王及呼图克图之助手金库员司车林齐密特偕五名随员已于7月16日〔29〕日秘密潜来圣彼得堡。

不论帝国政府对蒙人运动决定持何态度,我意,此刻我们尚不具备利用币这一运动为我国利益服务之条件,代表团之到达不合时宜。

因此,我认为最妥当之作法当然不是施加压力,而是试图说服代表团,因他们提出之请求很童要,需要预先进行磋商,他们暂且可不必来圣彼得堡,为此目的,要派一个能妥善完成此项重任之人。我认为应补充一点,恰克图边界委员希特罗夫上校现在齐齐哈尔出差。恳请将您的结论及您根据本函要旨认为可以采取之措施从素赐告。
尼拉奇托夫
选自: 俄国外交文书选译:关于蒙古问题(1911-1916)(陈春华),第二--三页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