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0日星期日

西方议会制度不适合蒙古国情,人民渴望改变


1990年蒙古国一夜之间完成了社会制度变革,人民革命党中央集体辞职,解散政府,宣布建立议会制国家,人民自由选举国会议员及国家总统。变更太快了。蒙古国千年皇权制,70年社会主义中央集权制瞬间化为乌有,对这种突变人民在思想上很不适应,游牧制基础的脆弱经济很难支撑这种完全自由的市场经济。


今天蒙古改革已经过去20年了,人民大部分仍处在贫穷状态,只有少数人发富了,没完没了的选举,各党派及利益集团的竞争,不堪耳目的腐败及丑恶,搞得人民疲惫不堪,叫苦不迭..人们在媒体上,网络上大声呼喊要求变革,甚至不少人怀念过去,要求解散国会,建立总统制国家。


2010年底具有90年历史的蒙古人民革命党已经分裂,变成两个党。社会矛盾日益加剧。以原政府总理巴雅尔,现任总理C.巴图宝乐德为首部分党员把“蒙古人民革命党”名称改为“蒙古人民党”,以此讨好既得利益者和激进派,争取选票。

原总统恩和巴雅尔为首很多老党员及基层党员坚决反对修改党的名称,召开全国党员大会,回复党的名称,并重新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誓言同社会腐败和不合理制度进行斗争,提高人民生活,保护自然环境。

蒙古改革没有解决基层牧民的生活提高,好多牧民和各省,苏木居民纷纷搬家到首都乌兰巴托,结果国家将近一半人聚集到首都,因此造成整个城市冬天烟雾弥漫,贫民和无业人员剧增,随之而来的很多社会问题亟待解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