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日本核泄漏在中国成了"敏感事件"

日本的核泄漏和核辐射蔓延至今,日本核辐射的消息到了中国有关部门的眼里,居然也成了如临大敌、不能"渲染"的事情。北京外交部新闻司和其他与宣传有关的部门,频频给各大媒体打招呼,要求"不要渲染核安全",让媒体从从业人员不但一头雾水,而且再次义愤填膺:中国的敏感事情不让说,现在就连日本的事情也不让"渲染"了,中国官方到底怕什么?

确实,中国官方到底怕什么?这是一个从街头百姓到微博网友,直到媒体人士和知识界都知道答案而又说不清答案的问题。最基本的解释就是:凡是能让中国民众联想到中国的事情,就一律都不能"渲染"了。通过核辐射问题,中国社会会产生不稳定情绪或恐慌,这种恐慌会起到连锁反应,会导致更广泛的社会不稳定。从少数民族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房价和中国核电站问题,从一件事情引申和折射到社会就是动摇中共的“稳定压倒一切”的准则,会动摇社会根基,动摇中共的执政地位。所以就不能"渲染"日本的核泄漏事件。这一切的背后都折射了北京统治高层一种深深的困境。这也怕,那也怕,总有一天,害怕的事情将会发生。

话说回来,其实中国的核电站数量不少,而且其安全也是一个值得担忧的问题。且不说大多数中国的核电站都在沿海地区,一旦遭到海啸袭击将不堪设想,单就中国官场的腐败而言,人们有理由担心其内部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一年前,中国核工业界的一位元首级人物被查出涉及腐败锒铛入狱,就是一个明证。

迄今人类所有的核事故都不是技术故障,而是人力操作不当所为;从素质,腐败和社会道德观出发,中国的核安全就更让人担心了。至少,民众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健康的,公开的公共讨论所有问题,才能只会促进核安全,而不会相反。但谁都又知道,公共讨论在今天的中国是一件很难充分展开的事情。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