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华人骗取美国“绿卡”的三种手段

在美国的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大城市,近年来华裔人口增长之快令人惊讶,尤其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增长速度更快。

不管这些人来自何地,不管他们做什么,也不管他们为何离乡背井,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目标:都是冲着美国绿卡来的。绿卡——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美国通行证。

由于美国政府在审批绿卡方面的繁琐限制和严格审查,获得绿卡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一些中国人很快学会了钻营窍门,以非法手段获取绿卡。在海外共知的一个公开秘密就是:来自中国内地的美国移民中,有相当多的人是通过伪造文件乃至出卖国格、人格等非法途径和手段而获取绿卡的。手段之一:寻求“政治庇护”

从政治异见到“一胎化”,能跟中国政治和人权挂钩的问题都可作为申请美国“政治庇护”的理由。在美申请这类庇护的中国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法偷渡入境者,另一类是以合法签证入境但非法滞留者。

  旅美华人间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圣盖伯“T & J”连锁商场有两个中国男人曾在西装柜台前进行过这样的对话:

  甲:你不要买这样的名牌衬衫,这哪像是申请“政治庇护”的人?到了法庭上,法官不会相信你的。

  乙:上美国的法庭,咱总要穿得整齐一点吧?

  甲:嘿,瞧你说的!这“政治庇护”案子,又不是其他正规的跨国公司总经理谈判,你的材料上说的是你受不了国内迫害,才逃到美国,你的经济条件应该不咋地才对,怎么会穿这样的高级服装?

  乙:那,照你说不要穿西装系领带了?

  甲:穿,要穿。但买这种便宜的,杂牌。

手段之二:用“一胎化”做文章
  相对于寻求政见上“政治庇护”的难度和思想障碍,逃避“一胎化”政策就成为比较流行的申请“政治庇护”的理由之一。上个世纪80年代到美国的中国人,要想长久居住美国的最好移民方法就是提出“一胎化”的“政治庇护”。只要他们简单地表示自己由于想要第二胎而“遭到迫害”,很快就会被美国移民局接受,几个月就可获得移民资格。

手段之三:“假结婚”真移民
  无论如何,申请“政治庇护”存在一定的风险:一旦申请被移民局拒绝,就要面临被递解出境的问题,这是所有好不容易入境美国的人最不愿看到的糟糕结局。

  为了避免以上风险,许多人又发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蹊径:“假结婚”,真移民。美国法律规定,嫁给美国公民的人士自结婚之日起就可允许获得绿卡,两年以后经移民局审核批准就可正式领到绿卡。

许多人肯定还记得1991年曾获48届美国金球奖最佳影片的《绿卡》,该片首次揭露了美国“假结婚”的现象。影片讲述的是一位法国作曲家为了得到绿卡而与纽约一位女园艺家达成“假结婚”协议。但在面对移民官审查时,漏洞百出,最后被驱逐出境。尽管他与女园艺家最后假戏真作,双双堕入爱河,但依然被冷漠的移民政策活活拆散,令观众不禁抹一把同情泪。

其实,在现实中,更多的人是以婚姻作为换取绿卡的金钱交易,根本没有这么浪漫。在这方面,女士比男士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一些女子为了绿卡不惜以身相许,嫁给自己并不心仪的美籍男子,一些人由于语言文化方面的障碍饱受凌辱,敢怒不敢言。

有了非法市场就孕育着犯罪。美国政府将“假结婚”称作“可耻婚姻”。许多华人和美国人因为专门从事“假结婚”的业务赚不义之财,最后遭到法律制裁。在弗吉尼亚州有一对程姓华人兄弟就因为从事“假结婚”活动谋利被捕,他俩先后为20多名中国女子“撮合”婚姻,带到美国,向每人收取2~6万美元的高额报酬,他们将面临被判5~25年的徒刑。美加大打击非法移民力度

美国人对中国“一胎化”政策的误解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才开始纠正。随着中国对外宣传计划生育的必要性以及中国人口与土地的状况,越来越多的美国国会议员了解到中国“一胎化”的迫切性和人道性。2002年美国废止了用所谓“一胎化”来申请“政治庇护”移民的条例。

近年,美国政府在加强打击恐怖主义活动的同时,也加大了打击通过非法手段移民美国的力度,其中包括审理7000多起“政治庇护”的案子。根据美国现行法规,入境者在填写入境申请表时若虚构或伪造身份和履历,则属较为严重的犯法行为,依法可拘留并遣返回原籍国,或判处10年以下徒刑。

自1996年实施移民管制法以来,美移民局还加强了对“假结婚”案的控制,但由于移民局的官僚作风和美国对非法移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政策,“假结婚”并未受到遏制。“9·11”事件后,美国移民局又将政策收紧,加强对美国公民的外国配偶的审查,过去被认为快速获取绿卡的结婚方式,现在却未必节省时间,婚姻绿卡审批的等待时间越来越长,有的案例从过去通常的两年延长到3~4年。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