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南蒙古蒙古文图书发行量陡降

目前蒙古文图书发行量出现下降趋势,有很多客观原因和主观原因。当局不尊重蒙古语言文字,学了蒙古语言文字没有用武之地,找不到工作,不能当饭吃,受拜金主义影响, 不尊重知识,不尊重蒙古人知识分子等。当今社会风气是蒙古族人也不崇尚知识,不爱读图书的一个基本原因。从古以来,我们蒙古族人有着尊重读书人,崇尚知识和图书的优良传统。但是当今大部分大众认为,读书是为了找工作,读书是为了升官发财。可没有几个人认为读书是为了提高民族和个人文化素质。

农村牧区的群众当中喜欢读书的人更甚少,少数喜欢读书的人也自己不愿意买书,买不起蒙古语书,用蒙语能读到的书籍少得可怜,当局不审批书号,蒙古人写的书无法出版,所以也就从内容和类型上无法丰富蒙古语图书市场。这跟蒙古国家图书市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也从而导致蒙古人青年一代缺乏读书的兴趣和购置典藏图书的习惯,买书的时候就没有了钱,但是吃喝玩乐的时候很有钱了,在物质的享受上,他们从来不会珍惜金钱的。

在这么一个不崇尚民族语言历史文化,不崇尚民族知识的社会里,人们的文化素质都是普遍很低的。已经没有了任何民族信仰和民族道德标准的那些人们,天不怕地不怕,金钱和官权地位已经成为人生价值观。为了金钱,人们不怕挖祖坟,因为没有文化,从坟里拿走的只是金银珠宝,其他什么图书档案类的,都给烧掉了。

在内蒙古社会交际当中,蒙古人科学家、教师、作家、翻译、编辑、记者等脑力劳动者的社会地位特别低,从而薪酬也很低。可是当局的电信部门等的一个官员的社会地位和薪酬特别高。凭什么这种人的薪酬偏偏是那么高?难道知识分子的劳动不如他们的劳动一样值钱吗?!也许聘用高级知识分子来当官或做事,其效果肯定是好的多的多。

我们经常碰到这样一个普遍的现象,当你下乡或作客的时候,主人来介绍你的时候,非得给你找个官衔来介绍你不可。如果你没有什么实际的官衔,那也得介绍你是什么什么组长、班主任或者编造一个官衔套给你的。已经是21世纪知识时代了,可我们社会还是用过去的汉人封建观念来行事,其不是很可笑的事情不是吗?!

总之,被一个不崇尚知识,不爱读书,拜金主义泛滥,无法热爱和承传、发展自己民族文化的社会里,蒙古文图书发行量肯定会陡然下降,甚至会走向灭亡,死亡。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