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阿拉善蒙古人之来历

硕特部落从青海迁移到内蒙古
进入河套地区的卫拉特部有三部分。第一个是1677年浩日罗为首的和硕特部,第二是 韩图,额尔德尼为首的绰罗斯部 第三批是洛桑贡布为首的和硕特部(进入河套地区的时间较晚,他是先去拉萨朝拜了达赖麻辣之后去的河套地区,1682年 康熙21年)而洛桑贡布的属民没有在河套待多长时间。1689年洛桑贡布去世以后因为洛桑贡布没有儿子 所以把他的庶民过户到噶尔丹道尔吉的手下。但噶尔丹道尔吉害怕噶尔丹汗和才旺阿拉不丹的骚扰,带着庶民跑到现今的新疆库车县被当地维吾尔人所杀。

卫拉特人进入阿拉善是1677年过了20年到1697年浩日罗,洛桑仁沁等从阿拉善逃走后清朝才在阿拉善成立的特别旗,让浩日罗的儿子阿宝主管旗里的一切事物,封为贝勒,阿拉善卫拉特人被封为亲王是雍正年代的事,这个我在追逐阿拉善地区缠头回回(说蒙古语的回族)来历的是后找到的一些资料。

另一说法是:清朝初年,蒙古鄂尔多斯部额琳沁、固鲁岱青游牧阿拉善地区,1649年因大札木苏叛乱,所部移牧河套地区。清康熙二十五年(公元1676年),卫拉特准噶尔部部长噶尔丹击败和硕特部鄂齐尔图汗。1677年,顾实汗孙和罗理率和硕特余部庐帐万余,自新疆迁徙,途经青海大草滩,移牧阿拉善地区。康熙三十六年(公元1697年),设旗编佐,正式设置阿拉善和硕特旗。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徙牧于伏尔加河流域的土尔扈特部阿玉奇汗族弟纳扎尔玛穆特之子阿喇布珠尔,率部西藏礼佛,归路被阻,雍正九年(1731年)以后移牧额济纳河流域。乾隆十八年(1753年),设额济纳旧土尔扈特旗。两旗上不设盟,直属清廷理藩院管辖。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