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科兹洛夫盗掘黑城珍贵文物

科兹洛夫是俄国中亚考察家,1883-1895年间他曾3次参加中亚考察队,进入新疆、青海、西藏考察。1899-1926年他又率领考察队继续对上述地区及蒙古作地理学、考古学、民族学等方面的考察。在历次考察中,科兹洛夫发现并盗掘了西夏至元代的黑城遗址,获取数万册用西夏文、汉文等写成的文书和刻本,还有许多珍贵艺术品。

1886年,俄国旅行家波塔宁到青海、内蒙古西部探险后,在著作里记载了一个叫黑城的神秘地方,他是第一个将有关黑城的秘密向世界公布的人。在他的笔下,黑城成了财富的代名词,那里藏有许多珍宝和见证一个神秘王国的文书与经卷。为了探寻这些东方的财宝,1899年,沙俄皇家地理学会组织了一个“文化远征军”,里面就有科兹洛夫。

科兹洛夫带队进入内蒙古时,已经是1908年春天了。3月19日,科兹洛夫带着4个同伴,进入蒙古境内土尔扈特人的地盘。他们最大的困难不是自然界的,而是土尔扈特人尤其是王爷府对他们的戒备甚至敌意。最后,科兹洛夫向王爷献上了随身带的俄国步枪、左轮手枪及留声机等,宴请当地的王公贵族,同时加以金钱诱惑,终于拉拢了王爷,打开了通往神秘之城的大门。

在王爷派的向导巴达的带领下,他们向王爷府东南方向前进。行进过程中,路上逐渐多起了磨盘、陶瓷碎片等生活用品,一个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交织的古老城池即将出现。

突然,一座在沙漠里显得高大突兀的古塔进入了他们的视线,那是一座典型的西夏时期古塔。这是他们第一次步入黑城,他们没动那座古塔,而是在“城”内进行挖掘、测绘等。他们很轻易就挖出了十多箱包括绢质佛画、钱币、妇女用品等文物。经过13天的挖掘,他们发现了这个古城既不是中原王朝的建筑,也和沿途他们进入中亚地区的那些古城有着很大的差异。尤其是那些稀奇古怪的文字,连当地向导也无法辨认,这使得科兹洛夫欣喜若狂。由于不认识那些经卷上的文字,不懂那些精美的绘画作品,科兹洛夫以为这是一个中原王朝和北方游牧民族之间地带上一个小的城邦而已,加上带的经费与给养已经不够,天气的寒冷使那些雇来的中国民工逐渐逃离,于是,科兹洛夫带着随从离开了这里。

科兹洛夫将在古城的各处翻找出认为有价值的遗物打包后寄回俄国,留下了两个人守在遗址,尔后打算取道青海,继续寻找波塔宁笔下的“财富古城”,他并不知道自己呆了几天并进行挖掘的地方就是那个古老的“财富古城”。

俄国皇家地理学会收到科兹洛夫寄出的那批文物后惊呆了,不仅是那些佛像、工艺品的精美,更主要的是经卷、书信、书籍上的文字,他们根本不认识,请来精通汉字的俄国学者,同样看不懂那些“天书”般的文字。

彼得堡的专家学者认为,这是一个能充分体现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汇融的王朝,从年代看,要比蒙古王朝要早。但具体是什么年代和什么朝代,谁也说不清楚。皇家地理学会非常重视,立即要科兹洛夫一行返回继续挖掘。接到命令的科兹洛夫于1909年5月22日重返黑城,开始对黑城进行一次更大规模的挖掘。

科兹洛夫的眼光开始瞄向那座后来被他称为“伟大的塔”的古塔。这座尘封700多年的塔被打开后,科兹洛夫说自己面对的“是一座无法用金银财宝去衡量的历史博物馆”。在珍宝面前,贪婪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挖掘的方式更加野蛮,他们几乎是见塔就挖。经过近4个星期的发掘,他们又发现了各类文书40驮计24000多册,佛画500多幅。用科兹洛夫自己的话说,他们带回的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图书馆”。这些文物沿着古丝绸之路开始了一次漫长的旅行,直到1909年秋,才运抵俄国圣彼得堡地理学会所在地,共编了8000多个编号。

1929年,科兹洛夫第3次来到黑城,在上次的挖掘过程中,他听说了这一带流传的西夏将领黑将军率军抵抗蒙古军队的故事。故事里说黑将军在蒙古军队来临前,将城里的所有珍宝都埋进一个巨大的坑内。科兹洛夫对这个传说有着很大的兴趣,他第3次进入黑城,最大的目标就是黑将军的宝藏。他雇用当地牧民挖掘了两个月,然后再让他带的队员继续深挖。两名队员跳入坑里后,鼻子流血,昏迷不醒,其中一名死亡。挖掘被迫停止,洞穴被重新填埋。这次,科兹洛夫在一座藏式佛塔里发现了刻本、抄本书籍2000种以上,并发现300张佛画和大量木制和青铜镀金的小佛像。另外,他还在一座公主墓中发现了画在丝绸、麻布和纸上的佛教绘画25幅,至今保存在列宁格勒博物馆。

1909年岁末,转机出现了,俄国著名考古学家伊凤阁在堆成山的黑城文献中,发现了一本汉文和西夏文的双解词典《蕃汉合时掌中珠》,这是一本西夏人和汉人相互学习对照语言文字的工具书。这本词典的发现,成为破解黑城文献之谜的钥匙。至此,俄国人才明白,原来科兹洛夫用骆驼驮回来的是西夏王朝190多年的历史!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