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及妻儿可望要被回家-- 访席海明/王宁

上个月的中国春节期间,哈达的舅舅哈斯朝鲁老师、哈达妻子新娜的老母亲和妹妹娜拉与被住5星级但被失去自由的哈达及其妻子新娜和老人家的外孙子威勒斯被见了一次面。老人家说:“他们让见了,我也去见了。孩子挺好的,关了15年,我们也担心他的身体垮掉,看着还行。至于到底怎么样?还得检查完了才知道。” 这是哈达的岳母对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先生上周说的,他们用自己的语言交谈的。

席海明说:“我上个星期和新娜的妈妈说了一个小时,老人家很开朗健谈。”席海明说哈达的岳母和他的父亲是同岁。所以“很久没有联络了,谈的很亲近,有点感情。她很开朗,情绪也挺好。”这是今天夜里,席海明从德国对博讯记者透露的。

席海明回顾了老人家说的一些话。老人家对席海明还说:“哈达的身体还可以,他们(哈达一家三口)都挺好的。你们也就放心吧。”席海明说给新娜打电话老是不通,老人家说:“可能是现在人家控制他们,不让接电话,说是。等回家了就好了。” 记者追问了席海明有关哈达回家的说法,他说:“说是这两天已经回去了,好像回家了,我听到的消息是。”

席海明确认了哈达一家和老人等会面时,旁边有人。他们不谈政治,只唠家常。老人与哈达和新娜等见面的时间和见面的地点都没有谈及。席海明说:“他们会面时旁边总是有人不方便嘛,是不是!我是没有从新闻采访的角度问她,没有谈到见了多长时间,哪里见的。主要是问她怎么样了。后来老太太说和我爸同岁,我就问她身体怎么样阿,问候什么的。”

席海明继续对记者说:“我说这样你姑娘也是受了不少罪,您也是肯定受了不少罪,您这女婿也是不省事。老太太说:‘没事、没事,孩子嘛,没事。孩子们有自己的主意好,没事。’她说。老太太想的挺开的,我觉得这个老太太挺开通的。”席海明还对老人重复了新娜这几年受了很多罪,老人回答:“孩子她自己愿意,这有什么办法呀。”

记者问席海明:“新娜的母亲好像也不规劝别人该怎么样,是吧?”
席海明答:“对、对、对。那老太太很开通。”
记者:“她好像给孩子们很大的自由权?”
席海明:“对,对。所以新娜有那个性格和脾气,也是跟他妈这种自由主义的态度有关,我觉得是。”
记者:“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太太有自由主义?!”因为记者心里想到的一位最普通的蒙古族80多岁的老太太竟也有“自由主义”?不过也许还真是那样,谁没有主义呢?

席海明总结性的对记者说了两点,一个是避免元旦和春节有很多哈达的亲属、老同学和朋友去拜年与哈达聚会,另一个就是在两会之后才要哈达回家居住,但仍然被保安或者说被无自由并且电话被掐断。他说:“把元旦跟新年避开,接着就是两会,把这个再避开才让他回家。我想明白了,这是我个人的判断。”

哈达先生是内蒙古民主和人权运动的领军者,2010年12月10日是他15年大牢刑满释放的日子,可是他至今仍被失踪状态。他获得15年徒刑的罪状是分裂国家罪和间谍罪,哈达一直不服,坚信无罪至今。(王宁)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03/201103140208.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