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星期三

狼王在草原的独白

寒冷的雪天,一只壮硕的白狼,站在蒙古草原上的高岗,连续不断地嚎叫;它的巨大嚎叫声,震动了整座冷漠的雪山,雪象海水般倾泻的乱石,从山顶上猛然滑下。

这些无止境崩落的雪,是如此地邪恶与无情,它就象魔鬼的铲子一样,准备埋葬草原与狼群未来的命运;狼王再多的嚎叫声音,似乎并不能唤回草原与狼群的生命,因为草原与狼群,正在逐渐灭亡之中。

狼王凝神望着一片被雪覆盖的荒地,雪地上充斥着呼啸的飓风;这飓风如巨大的搅拌器般,猛然卷起了,天空中乱飞的雪花,形成了一幅奇怪的图画。狼王突然发现,那不正是汉人的太极图?

狼王终于悟出了草原的历史,表面上,那白色部分,代表游牧文化,是狼的文明;那阴暗部分,代表农耕文化,是羊的文明;事实上,在汉人与草原人民不对称的武力条件之下,汉人变成了狼,一个侵略与掠夺者的狼,而草原人民变成了羊,一个被侵略与掠夺者的羊。

原始的游牧文化,勇猛精进,原始的农耕文化,温良恭俭让。在白色与阴暗之间,存在有一条灵活游动的蛇,这条蛇充满了“权谋诡诈”与“相对道德、自私自利、功利与投机等主义”的气息。

这太极图,似乎在陈述草原与汉人的互动历史;原来北方的游牧与农耕文化,一直处于互相斗争与厮杀的关系,狼与羊好像存在着一种永恒的仇恨关系。是什么样的原因,使狼与羊,无法建立真正和平与互助的关系?

汉人的太极图,完全建立在相对的道德主义上,最后逐渐发展成为无神论的内涵,这种建立在无神论与相对道德主义的哲学,已成为危害东亚大陆人民思想的病毒,不知道汉人是否能够充分了解?

为什么我会如此说,因为没有绝对的道德,就没有绝对的正义;任何建立在相对道德价值的思想,都是否定人信仰绝对价值的障碍,它将引导人走向理性的歧途,最后被人类自己人性中的恶与欲望所吞噬,这就是那些信仰无神论的自由主义、民主派、犬儒主义、存在主义、功利主义、逻辑实证主义、权威主义、左派等思想家的永恒困境。

那么人类应该如何重新建立合理的太极哲学?我以为,人类任何的哲学,如果不是建立在认同绝对的创造者、认同绝对的道德、认同绝对的价值、认同绝对的良心与正义,那么这种哲学,就有可能成为危害人类的人文思想;汉人的太极哲学,如果不能够注入上述的内在价值,那么这种哲学,绝对是有害的。

如果从汉人内在积存的邪恶文明来看,那白色部分,犹如法家刻薄寡恩的文化,它的本质是狼与兽;那阴暗部分,犹如儒家驯服于统治者的文化,它的本质是羊与奴隶;那条中间游动的精灵,犹如道家以柔克刚与诡术的文化,它的本质是蛇与骗子。蛇诱惑了狼与羊,使它们各自偷吃了禁果;在太极图上,大阳中包藏有小阴,大阴中包藏有小阳,这就是它们彼此偷吃禁果的证据。

在草原生态之中,狼是一个很狡诘的动物。它的狡诘,代表了一种兽的强权与侵略意识,例如,秦始皇、成吉思汗、彼得大帝等,都曾经受到狼的意识之影响;事实上,当狼过度发展的时候,就是人类文明的浩劫,因为兽与人,经常被迫处于一种可怕的对立与战争关系。

每一个生命,与其它的生命一样,都是自由、平等、高贵、有价值、有尊严、有意义的!为什么创造者,要让狼成为羊的仇人,要让狼背负这种邪恶与罪恶的名声?为什么创造者,不能够让狼,同时拥有“自强不息”与“高贵道德心灵”的两项特质?从这点而论,我实在不理解,创造者对我们狼,到底有什么样善或特别的期望?

也许创造者会这么说,我所设计的自然生态系统,狼与羊的关系,正如同草原与农耕文化的共生关系;这种关系,就好像阴阳共存与相生的关系,它的本质,符合自然生态生长与和谐的定律。既然如此,创作者为什么要让人类,破坏这种自然和谐的关系?人类难道不知道,草原的灭亡,就是人类未来的灭亡?

狼王有许多的困惑,它不断地对天空问:是什么样的原因,让创造者无条件地,赋予受造者自由意志?难道创造者,没有办法限制人类的自由意志?难道人类可以摆脱创造者的道德律,自由行使自由意志?如果是这样,那么人类要如何才能够,合理地约束自己的自由意志?狼王从人类对待草原的方式,发现人类似乎逐渐远离了创造者的道德律,人类难道不怕遭到天谴,不怕遭受未来自我灭亡的命运?

在草原上,狼是草原的保护神。当羊群过度地繁殖时,它们会威胁到草原的生机,于是透过狼来约束羊群的繁殖与发展,因为狼是羊群的天敌;这种自然生态的循环系统,原来是创造者美好的设计,它是一种十分合理的安排。

然而,现在的草原,由于汉人过度的放牧,由于汉人大量破坏草原而种植稻作,造成了草原生态的浩劫;汉人用草原上无数的丰草,来换取羊绒与羊肉,这种做法,满足了汉人无限贪婪与金钱的欲望,但是却毁坏了草原的生命,造成了草原的荒漠化。草原死亡时,就是人与狼群,灭亡的时刻!

汉人这种没良心的做法,到底是属于强盗、土匪、掠夺者、压迫者、小偷、吃人者,还是帝国主义者?草原变成了汉人生财的工具,草原变成了汉人掠夺的物品,草原变成了被汉人榨干乳汁的奶牛,苍天啊!有谁能够阻止,这些汉人疯狂与罪恶的行为?有谁能够帮助,这些汉人认识自己的罪恶、忏悔与救赎?

为什么造物者让受造者之间,面对这种无情的生物链对抗形式?狼是羊的敌人,人是狼的敌人,为什么它们之间,不能够和平共处?

在人的观念里,狼是一种阴险狡诈与凶狠的动物;但是在狼的心中,人才是一种更为阴险狡诈与凶狠的动物。狼的阴险狡诈与凶狠,只不过在于追求一顿果腹的需求;而人的阴险狡诈与凶狠,却是在满足魔鬼般无限贪婪的欲望,这一点人类好像并不知道!

那些汉人并不了解“太极共生与互助”的道理,正如同汉人不知道破坏草原,将会危害到全世界所有生态的生存与发展机会;如果汉人无法了解有神论的太极哲学,那么汉人应该从创造者的道德立场,来看待生命界的所有问题,例如,学习如何与其它生物和平相处、如何保护生态系统、如何保护自然环境、如何保护自然可持续发展性等。

表面上,人类这种学习与保护的态度,是人类对万物的基本道德与责任意识;事实上,它是人类维护自我未来生存与发展的唯一选择,难道人类一直弄不清楚,这么简单的道理?

狼王无法将这些话,告诉人类,它只能站在草原上,不断地发出悲恸的呼号;希望有一天,人类能够良心发现,并且理解狼呼号的心意,如此人、狼与羊才能和平相处,草原也才会有重生的机会。不知道狼王的心意,人类是否能够明白?

经过一个夜晚风雪的折腾之后,天空的左半边,仍然是乌云密布;天空的右半边,出现了微微的晨曦。这种右派光明与左派黑暗的激烈斗争,就像有神论与无神论的永恒战争,不知道要在这个世界,持续到什么时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