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星期四

蒙古建国之父-- 先锋英雄 达木丁苏荣


惠斯列克·达木丁苏荣(1871- 1921)生于呼伦贝尔副都统所辖新巴尔虎左翼正白旗(阿木古郎布拉格)。17世纪巴尔虎蒙古人先后為了脱离俄罗斯人和喀尔喀蒙古车臣汗部的统治在1734年征得满清政府同意迁徒到当时还是个无人区的呼伦贝尔。虽然该地属满清帝国?龙江省,但由于省政府所在地离呼伦贝尔较偏远,再有两地之间隔著天然的屏障——兴安岭。所以巴尔虎八旗基本上实行著自治(类似于带有自治性质的军事组织),在某些制度方面和其他地区的蒙古人有些不同。比如:巴尔虎人的官吏分為世袭(属封建制度)和世俗两种(注:两者级别、待遇相同)。就拿世俗左领来说,大部分是被民眾通过选举產生的。

达木丁苏荣从7、8岁开始学习满、蒙语文。由於他的写作成绩好,14岁时就当上了笔帖式。到了18岁正式参军并掌握了一些军事知识。达木丁苏荣不但是个写作能手,而且还是个“神枪手”。当时?龙江省官员很赏识他,而后到1908年“省领导”将达木丁苏荣带到北京去见皇帝时,正恰逢 Badaralta tur 刚刚去世。虽然皇帝没见到,不过他却碰到了蒙古的喀尔喀图谢图汗部罕达道尔吉亲王结為好友。两人一致认為现今的满清政府腐败无能,国力衰退,是蒙古人掘起的最佳时机。因為在1905年满清政府突然对呼伦贝尔巴尔虎八旗的政策做出大调整,开始取消巴尔虎人的自治,同时不断派汉族移民进驻呼伦贝尔做官、开垦草原。此举令巴尔虎人非常不满,这也正给1912年呼伦贝尔独立埋下了伏笔。

1911年汉人搞辛亥革命闹独立,喀尔喀蒙古当然也宣佈独立。而呼伦贝尔的达木丁苏荣立即与陈巴尔虎和厄鲁特总管召开秘密会议,决定脱离满清统治,并发佈传单。1912年1月达木丁苏荣积极参与和组织武装起义佔领海拉尔和满洲里等地。不久,满汉驻军被迫撤出呼伦贝尔。此后该地区已经获得了事实上的独立。经过上层人士的协商,呼伦贝尔当局决定派出以达木丁苏荣為首的代表团赴库伦(今乌兰巴托)提交加入蒙古国的申请书。蒙古政府同意上述申请。达木丁苏荣也被库伦当局授以辅国公爵位、并任命為外务部副大臣

光复科布多

喀尔喀蒙古的满清驻军原本主要集中在库伦、乌力雅苏台和科布多。独立后的蒙古政府发出通告责令3地驻军必须在定期内撤出蒙古。随后库伦、乌力雅苏台驻军相继无条件撤出。但唯独科布多驻军不但不予理睬,还不断从乌鲁木齐等地招兵买马,试图在科布多建立根据地,為的是顽固抵抗,甚至妄图重新佔领蒙古全境。蒙古政府立即派人前去与满族官员谈撤军问题。可是那两名叫 Lahbajab 和 temurchin 的使臣一去无返,后才瞭解原来遇害了。和平谈判的失败,迫使蒙古政府不得不考虑使用武力光复科布多。

1912年5月,达木丁苏荣和马克思尔扎布从库伦率500名训练有素的巴尔虎和内外蒙古士兵(喀尔喀、察哈尔)向科布多市进发。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并不急於进攻。达木丁苏荣认為科布多满汉军人数、装备比蒙古军佔优势,不可轻易妄动。便把科布多市包围起来,有效地切断了满汉军的粮食供应,还成功打退了从乌鲁木齐?来?援的满汉军(其中很多人在日本接受过正规军训),得到了些枪支弹药、粮食、银两、骆驼和战马。在这期间达木丁苏荣拼凑了不少杜尔伯特、阿勒泰还有唐努乌梁海士兵。此时蒙军人数已达到5000人。8月5日夜间,达木丁苏荣率兵突袭科布多市,战争进行到第二天清晨,最终打败了驻扎在科布多的最后一批满汉军队。至此,喀尔喀境内的敌军已全部被清理。这也意味著饱受苦难的当地卫拉特人正式脱离了满清人的统治。解放科布多对於蒙古人来说意义非凡。此地正是当年抗击满清的西蒙古准格尔汗国葛尔丹汗去世的地方。 因在与中国军队进行的科布多战役中指挥出色,达木丁苏荣被蒙古皇帝哲布尊丹巴晋封為镇国公爵位(后晋封為固山贝子),并授予将军、Manlai baatar (意為“前线英雄”或“先锋英雄”)。从那时起,达木丁苏荣基本上掌握了蒙古国的军权。

改革计画受挫

自从回到库伦,达木丁苏荣将军开始专心改造军队。由於当时的蒙古国力脆弱、人口稀少,急需加强国防力量来应对随时可能前来侵犯的中国军队。他要求无论是王公太子还是贫民百姓,凡是年满20岁的所有男性青年必须服兵役(五年制)。服役期满,允许离开军营以民兵(要求年龄在25岁至50岁之间)的身份过普通人的生活。如有发生紧急突发事件或爆发战争,必须返回军营报到。达木丁苏荣还特地从各地区召集一些官兵,在库伦进行军训。训练结束将这些官兵分别派往所在盟旗,等到春秋季节再进行為期一个月的军训。除此之外,他专门给蒙古皇帝的两份建议书中提到的关於在库伦、科布多适当发展农业、开採矿產资源、邀请外国专家学习製作枪支弹药、向国外派留学生、统一发行蒙币、经济建设、税收改革、减轻牧民负担、减少宗教活动经费以及立法废除满清酷刑等建议都涉及到了诸多领域。但“改革派”达木丁苏荣的这些有益建议并未被封建政府所採纳。原因很简单,蒙古封建王公怕对自己不利。对此,达木丁苏荣也很无奈。

进军内蒙古

1911年外蒙古的独立开始起到“多米诺”效应。内蒙古的锡林郭勒、伊克昭、乌兰察布、昭苏图的49旗中的35旗和察哈尔八旗响应库伦号召,表示了与外蒙统一的愿望。还有青海、准格尔斯坦的扎哈沁、厄鲁特、明安特、阿勒泰、唐努乌梁海以及周边的哈萨克人均表示加入新成立的蒙古国。1912-1913年间蒙古国的疆土扩张為东起兴安岭,西至阿勒泰的广阔地域。当时的北洋政府想尽办法试图阻止蒙古独立乃至扩张。1912年中华民国首任总统袁世凯上臺以后,派军队进入张家口、多伦县和包头等地。北洋军队无恶不作,他们在内蒙古进行烧杀掠夺,其行径令人髮指。这时蒙古政府实在看不下去了。1913年,蒙古大军(这里所说的“蒙古大军”顶多有个一万多人吧)兵分五路进军内蒙古试图解放那里的同胞。达木丁苏荣率其中一支军队向东南方向的锡林郭勒盟(乌珠穆沁、好济特)和察哈尔进攻。在那里,达木丁苏荣亲眼看到北洋军烧毁了好多寺庙,还有妇女儿童惨遭屠杀。蒙军到达内蒙古,受到当地人的热烈欢迎,并得到帮助。达木丁苏荣的军队有1000多人,其中有300名巴尔虎、300名喀尔喀蒙古人,其餘的五、六百人都来自内蒙古的苏尼特、好济特、阿巴嘎、乌珠穆沁和察哈尔。虽然蒙军人数、装备处劣势,但他所率领的军队在与北洋军的战斗中屡战屡胜,在9次大小战役中均获得胜利。到了9月份,遭到重创的北洋军不得不撤出西林郭勒和察哈尔。由於达木丁苏荣的军队军用物资严重短缺,后方补给队迟迟不到来,很多人吃不饱饭,这反而加重了当地人的负担。為了彻底打败北洋驻军,他多次向库伦致信说到蒙军气势已压倒敌军,胜利在望,要求政府购买俄国武器迅速派来补给队。可是眼看就要到冬季,达木丁苏荣突然得知库伦已经停止对前方征战蒙军的补给。至於為什麼,因為在1913年11月中华民国和沙俄背著蒙古私下定下了所谓的“中俄声明”。《声明》中俄方承认蒙古是中国的一部分,而中方允许蒙古实行自治。《声明》同时还规定中华民国和俄国不得在蒙古派驻军队、不得移民。对此,蒙古政府不止一次表示过抗议,但中俄两国不予理睬。之后,蒙方政府派代表团赴圣彼?堡商谈关於购买军用武器、建立大蒙古国等问题。俄方表示反对巴尔虎、内蒙古与库伦政府的合併。如不儘快从内蒙古撤军,俄方不会向蒙古给予援助。迫于压力,蒙方代表只好同意对方提出的条件。并在1913年末,库伦政府命令蒙军立即撤出内蒙古。在一片大好的形势下,达木丁苏荣很不情愿地回到了库伦。这使得呼伦贝尔巴尔虎和内蒙古的形势变得愈来愈严峻。就连库伦政府也自身难保了。

参加恰克图会议

从1914年9月开始中俄两国正式邀请蒙方代表进行和谈。库伦政府派代表团赴恰克图参加会议。达木丁苏荣便是其中一员。中俄两国无非就是要让蒙方放弃独立,实行自治,成為中国的一部分。由於蒙方代表唯有达木丁苏荣态度强硬,中方和俄方代表向哲布尊丹巴反映此人过於“傲慢”,要求将其逐出蒙方代表团。库伦政府只好照做。虽然谈判一度陷入僵局,但毕竟南北两个邻居实在强大,剩下的蒙方代表成员更是无力回天,迫於两大国的压力只好於1915年5月签署了“三方协定”,库伦政府不得不接受“一国两制”式的政治制度。之后巴尔虎之地又成為“呼伦贝尔特区”,受袁世凯政府直接统治。而内蒙古、青海、準格尔斯坦等地也都保持现状,留在了中华民国版图内。这一结果意味著达木丁苏荣、马克斯尔扎布等人以及所有為蒙古民族独立而流血的其他将士们的努力已付之东流。可能是因為令人失望的恰克图会议,达木丁苏荣变得情绪低落,时常酗酒。失望而沮丧的达木丁苏荣与1916年请了2个月的假期回到呼伦贝尔祭拜巴尔虎宝格达乌拉山,并看望了自己的母亲。他的母亲是个虔诚的佛教徒。某日,母亲劝道“我的儿子,你走南闯北,杀了那麼多的人,已犯下罪孽,还是到寺庙赎罪吧”。然而,达木丁苏荣并不信教,始终没到过宗教场所。对他来讲只有宝格达乌拉山和母亲,还有自由最為神圣。

北洋军入侵库伦

其实20世纪初的北洋政府与蒙古库伦政府有著千丝万缕的关系。1916年6月袁世凯死后,北洋政府陷入内訌。其内部主要分為三大军阀派系。他们是以段祺瑞為首的皖系、冯国璋為首的直系以及张作霖為首的奉系。其中以段祺瑞為首的皖系最具有实力。1917年俄国爆发红色革命,列寧所领导的暴力革命推翻了沙俄政府,使新兴的布尔什维克党迅速掘起。被推翻前的沙俄政府正处在改革时期,而且刚刚打完第一次世界大战,自身实力大受影响,才使得布尔什维克们準确地把握住了机会。

俄国红色革命的爆发使该国与中国和蒙古的关系变得复杂起来。1919年北洋政府皖系徐树錚率军入侵库伦。同年徐树錚以武力威胁蒙古当局取消自治。1920年就连“呼伦贝尔巴尔虎特区”的地位也被取消了。虽然库伦已有北洋驻军,但达木丁苏荣仍不善罢甘休,再次与马克思尔扎布等人联手策划起招兵买马事宜,试图驱?北洋军队。徐树錚的铁腕政策不但没能得到蒙古人的支持,反而引起不满。有些人甚至為了抵抗北洋军,尽可能的联繫沙俄残餘“白卫军”和苏联红军等外来势力请求帮助。如果说后来谢苗诺夫的“白卫军”是蒙古上层人士请来的,那麼苏联红军就是被贫民出身的乔巴山和苏赫巴特尔请来援助的。达木丁苏荣对以乔巴山等蒙古人為首的红党(全名叫蒙古人民革命党)给予支持,希望他们能够把外来敌军驱逐出境。

1920年9月达木丁苏荣和马克思尔扎布被正式逮捕。北洋军向他们审问蒙古军火窝藏地点,与红党是否有秘密来往等问题。但北洋司令部未能得到任何有价值的资讯。便对达木丁苏荣实施酷刑。经过几个月的残酷折磨,50岁的达木丁苏荣知道自己身体顶不住了。他说道“就算我死了也决不会躺著死在你们面前的”。当晚,达木丁苏荣把背部紧靠在墙角,两腿向前斜叉开支撑住身体,站立著牺牲了。这也给了其他同样被关押在监狱里的人士巨大的鼓舞。毫无疑问,蒙古独立乃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而达木丁苏荣作为一个站着死的英雄,永远载入蒙古国史册。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