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内蒙古动荡 中共大举进军

编者按:5月以来,内蒙古发生30年来的第一次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引发中共当局极度紧张,调动大批军队及武警进驻,造成一些地区被戒严、学校被封校,学生和老师被部队监视,近百名参加游行的牧民被抓捕,向来顺服的内蒙人到底为何怒吼?

5月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局势动荡,不断有蒙古人走上街头游行抗议。事件由最初的要求严惩辗死牧民莫日根的凶手,逐渐升级为要求“维护蒙古人的合法权利”及“保护家园”的示威抗议,包括大批学生也参加了游行。

这是内蒙古30年来的第一次大规模抗议活动,事件引发中共当局的极度紧张,调动大批军队及武警进驻内蒙古多个城市,对游行及抗议活动进行镇压,一些地区被戒严,学校被封校,学生和老师被部队监视,先后近百名参加游行的牧民被抓捕。有民众看到坦克在铁路线上调动。

集会被驱散 坦克调动 大学被监视

5月30日是蒙古族英雄纪念日,也是预定的蒙古民众集会抗议日。
由于集会时间和地点广泛流传,中共当局除了学校封校外,有的单位员工也不准回家。从相关视频上可以看到,预定的聚会地点呼和浩特的新华广场已经被戒严,整个广场拉起戒严线,大批武警站岗,四周有武警部队巡逻。

尽管中共严密戒备,但还有近千人响应了“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参加大型抗议活动”的呼吁。
一位目击者给《大纪元》传来一条信息称:从中午十一时左右开始,示威人还不少,粗略估计不到千人,没多久防暴大队开始冲散人群,大家四处跑,基本上都跑散了,抓了十几个人。很多人拍照、摄影,不过学校周边的网路屏蔽得厉害,朋友家没法上网,所以没看到照片。

内蒙古人权中心消息称,尽管当局30日出动大批武警在呼和浩特一些重要地区戒备,仍有近千名牧民于早上11时许举着“保护草原”等标语,高喊口号,到市中心抗议示威约1个小时,有几十名牧民被捕。

国际上,多个国家的蒙古人于30日到当地中共大使馆进行了抗议活动,并递交了抗议书,以声援内蒙古的游行活动。在东京、德国、日本、蒙古、英国、荷兰、瑞士等国家,都有蒙古人举行各种形式的声援抗议活动。

随后,中共进一步调动部队,加强对内蒙古的控制。6月2日,一名在内蒙的民众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特警们穿着防弹衣,端着冲锋枪,布署在呼和浩特市火车站内,充满警惕地望着来往的旅客。在她坐火车经过隆化市的路上,看到有坦克在调动。并且她了解到,在呼和浩特大学城附近,有158名军人在一间会议室中利用监控设备,监视大学城中所有大小事,老师和学生不能乱说乱动。

内蒙人权信息中心消息称,此前在锡林郭勒盟最少有40多人被抓,在30日呼和浩特市的抗议活动中,也有几十人被抓,前后有近百人被抓捕,目前还没有他们被释放的消息。

有传言称,当年镇压“六四”学生运动的河北保定38军已经被调往南蒙古。

导火线─莫日根事件

维护草场的牧民被拉煤车撞死,引发一系列抗议事件。

内蒙古共2,400万人口,其中20%是蒙古族,近30年来,这里的牧民很少像新疆和西藏的当地民族那样走上街头向当局挑战。是什么原因促成蒙古人的抗议聚会?使中共政府如临大敌地布署军警?

当地牧民认为,锡林郭勒盟一位叫莫日根的牧民,为维护草场而被拉煤车故意撞死是最近一系列事件的导火线。

记者了解到,5月10日晚,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牧民莫日根组织30多村民,为保护牧场,阻拦拉煤车辆从草原经过,以抗议当地煤矿的拉煤货车在牧民草场上乱跑,长期破坏草场生态环境。在对峙一段时间后,一辆据称被喝了酒的货车司机驾驶着的拉煤车冲了过去,莫日根被拖出150多米后,当场死亡。随后的几辆拉煤车掩护肇事车逃走。

事后虽然中共当局迅速抓捕肇事司机,并且向死者家属赔偿56万人民币现金,但这并没有平息牧民们的愤怒。5月15日上午,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玛尼图一名煤矿矿主纠集数百名工人暴力殴打当地居民,造成1死7伤的惨剧。这更点燃了牧民们的怒火。

大规模学生抗议

5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当地有逾百牧民到锡林郭勒盟西乌旗政府,抗议当局用金钱来平息莫日根事件,同时要求当地政府严惩凶手,并为死者举行追悼会,但当地政府派出大批警察到现场驱赶并抓捕部分牧民。事件被进一步激化,发展成大规模的学生抗议。

5月25日,到锡林郭勒盟政府游行抗议的学生队伍。
5月25日早上,锡林郭勒蒙古中学、锡林浩特市蒙古中学、锡林郭勒盟职业学院,三所学校二千多名学生到锡林郭勒盟政府门前进行游行抗议活动,并递交了请愿书。

5月26日,锡盟西乌旗约2千多名群众在当地政府前与军警发生冲突。
学生们的游行令一向敏感的中共当局紧张,26日,当局开始封锁当地的互联网,街上出现大量军警,处于戒严状态。尽管如此,西乌旗一位姓纳古斯的牧民向大纪元记者透露, 26日中午,西乌旗政府聚集了两千多人,其中蒙古族中学生和西乌一中学生约有七、八百人,其他都是牧民和社会人士。学生们举着“保护家园”的标语,在政府门前与警察和武警发生了冲突,两名女生被一辆武警的车撞倒。

5月27日,正镶蓝旗的游行群众冲破武警的盾牌后,武警回防政府门口。
随后事件开始蔓延,武警对锡林郭勒盟多个地区进行控制。有消息称,锡林郭勒附近的正蓝旗和西乌珠穆沁旗,在27日上午实行了军管,街道四周都有警察把守,学生被控制在校内。但300多名蒙古族牧民和社会人士还是冲破了武警的盾牌墙,冲至政府门前抗议,随后抗议民众被驱散,一些抗议的牧民被抓。

中共政府迅速加强了对当地的控制,一些地区接到通知实行封校,5月28~29日(周六~周日)都要上课,不准离开校门。一些警车在学校外停驻监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也于27日到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综合高级中学与学生对话,希望缓解当地紧张局势,结束抗议。

内蒙古大学外驻守的武警部队

驻守在内蒙古大学外的部队车辆,网路呼吁出笼

期间,一条信息开始通过网路和手机短信传播,呼吁民众5月30日到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华广场参加大型抗议活动。与此同时,中共当局也在不断调集武警、部队进入各城市,采取多种措施控制民众及学生。

5月29日,武装警察封锁了首府呼和浩特市中心广场,气氛十分紧张,各学校断网封校,学生们被控制在学校内不准外出。集会聚集地新华广场要道出现大批荷枪实弹武警,市中心新华广场更有装甲车待命,武警监视途人,禁止民众聚集。

南蒙古人的权益长期被忽视

从事件的原因上来看,似乎是莫日根事件,以及随后发生的煤矿主带人打死当地蒙古人的事件导致了蒙古人的游行抗议。但恩赫巴图认为,这两起事件只是导火线,而根本原因是南蒙古人的权益长期得不到保障,从而导致积累民怨爆发。

“60多年来,蒙古人的权益从来没得到保障,在自己的土地上,连基本的生存权都没有保障。” 恩赫巴图说,自从1947年中共控制南蒙古以来,以“土改”、“内人党”等名义杀了大批蒙古人,随后又搞了大批移民进入南蒙古,不但破坏了草原,也给南蒙古社会带来了灾难。1981年,内蒙古大学、呼和浩特等大学学生曾进行了持续三个月的抗议活动,但中共并没有彻底改变对南蒙古社会的破坏。

恩赫巴图说,近年来,中共还以蒙古人游牧方式破坏草原为名,将一些蒙古人移民到城镇,由于蒙古人不习惯城镇生活而且没有城镇生活的技能,生活很不如意。还有一些地方采取禁牧政策,要求牧民对牛羊进行圈养。随后,中共大规模开发草原,到处开矿。很多开矿公司在草原四处挖矿,拉煤车在草原上乱跑,严重破坏了草原。

旅居德国的内蒙人权保卫同盟主席席海明认为,对蒙古人来说,草原是命根子,而对蒙古文化来说,草原又是根。毛泽东时代是以开荒种地的方式破坏草原,邓小平时代是掠夺资源的方式来破坏草原。

如今蒙古草原被严重破坏。席海明说:“整个草原都像被耗子打洞似的,大的耗子是中共,其他的是广东、浙江老板,再加上当地的小耗子,都在从草原上挖东西拿走。” 而蒙古土地的主人蒙古人却没得到好处,资源都被中共采去了。

内蒙古一位维权人士说,网上发出消息以来,内蒙古很多人响应,特别是一些大专院校的学生。因为草场就是牧民的生命,草原逐年被破坏、退化、沙化,牧民很难生存,然后煤矿车对草原肆意践踏。

恩赫巴图说,学生和游行民众的口号是简单的“保护草场”、“保护牧民的合法权益”,并没有过分的要求。“近30年来,蒙古人对中共政府的不满日益加重,最后导致无法忍受而站起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席海明也认为,这次持续的抗议活动,是蒙古人对中共的民怨的爆发,是蒙古人感到了生存危机。“蒙古人这么多年也是老老实实的忍耐,但日子实在过不好了,忍无可忍了,草原这个根都快要失去了,再忍下去民族都要完蛋了。”

迟早会再爆发

在中共军队的强势戒备下,内蒙古各城市的抗议活动逐渐减少。

旅居日本的蒙古社会学者忽必思嘎啦图表示:“尽管中共出动了军队和武警戒严,但蒙古人赖以生存的草原遭到破坏,牧民莫日根的被害敲起了警钟,蒙古人迟早会再爆发的。”

席海明认为,自治政府从来不代表蒙古人的权益,蒙古人的诉求从来不能真正得到表达,自治区政府的官员都是中共的傀儡,书记都是中共派来的,听话的才会当官,想讲点真话的都会被搞下去的。他说:“中共的什么自治法、保护草原法,都是假的,空头支票。”

席海明表示,虽然这次中共压制住了抗议活动,但并不能彻底解决根本问题。因为,中共整个体制是非常腐败的,就算它提出一些名义上的改良,但根本无法制止大大小小的官员想办法乱开发,而中共本身又是黑箱作业,并不听取民意地制定各种政策,根本无法改变草原被破坏的局面。

“根本问题没解决,到一定时候还会再爆发。”席海明说。◇

本文转自227期【新纪元周刊】“焦点新闻”栏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