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蒙古巧借开矿权 中美间穿梭外交

2010年11月15日,在中国内蒙古的霍林郭勒,工人们在一处煤矿作业。蒙古政府列出了一张将参与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煤矿开发的主要候选公司名单。该矿距中国边境270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矿之一,拥有64亿吨的煤储量。
上周,蒙古领导人分别在东西两个半球诠释着这个国家的外交平衡技巧,为了将本国的矿藏从地下挖出来,蒙古正在将其地下矿藏的开采权在不同国家的公司间分配。

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Elbegdorj Tsakhia)上周四在华盛顿会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他在这次美国之行中已访问过多个城市。在两人会晤前几小时,蒙古总理巴特包勒德(Sukhbaatar Batbold)刚刚完成了对亚洲数国的访问,其间拜访了中国总理温家宝。

几十年来,幅员辽阔的蒙古一直是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缓冲地带,而它有时也会成为这两个国家竞相施展影响力的地区。在讨教还价时,蒙古领导人除了优质羊绒,很少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

蒙古掘黑金
国民变股东蒙古现如今在战略价值方面的重要性丝毫未减,它对寻求在亚洲这一迅速发展的地区获得一个立足点的美国也同样具有吸引力。但蒙古政府目前的外交重点却是如何使蕴藏在该国地下的铜、煤炭和稀土等大宗商品得到有效开发。从地缘政治角度看,这些矿藏比羊毛更为重要。

蒙古这个以游牧者闻名的国家,现在具备了购买波音飞机的财力,它上周就签下了一笔购机合同。但蒙古还没有富裕到可以拒绝中国政府5亿美元援助款的地步。

蒙古不久前在香港和旧金山都新开设了领事馆。这表明蒙古希望在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间保持平衡并吸引来自这两个国家的投资。

2011年6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在白宫会晤。蒙古总统访美期间拜访了亚洲基金(Asia Foundation)并与美国第一夫人米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餐叙,而蒙古总理访问亚洲国家期间则与香港的金融家们讨论了投资机会问题。

800年前,蒙古在传奇领袖成吉思汗的领导下曾统治过一个庞大帝国,而今,蒙古决心不为任何国家所控。

然而,蒙古领导人正在考虑的应让哪些运营方参与煤矿开发项目的决定做起来十分艰难。来自中国、美国以及俄罗斯、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大国的竞标者实力都很强。

乌兰巴托银行家、知名评论人士杰戈尔赛罕(Jargalsaikhan D)周五在电话里说,做这项决定需要技巧。

杰戈尔赛罕说,他认为蒙古对北京和华盛顿的外交访问发生在同一时间主要是巧合,还说他目前更担心的是进口自俄罗斯的燃料价格,而不是蒙古在美中外交关系上表现出的“舞技”。

他说,尽管如此,蒙古仍面临巨大挑战,因为与中国和俄罗斯打交道不是易事,而我们现在正同时与二者周旋。杰戈尔赛罕说,民主理念让蒙古比以前更加灵活,可通过外交途径更好地实现蒙古的自身利益。他说,我们不是只有一个意识形态。

北京和华盛顿发表的官方声明都没有直接提及有关为矿产开发即将做出的签约决定。

但两份声明都没有忽略矿产开发。
美国与蒙古的联合声明说,蒙古指出,美国公司由于具备国际领先的管理、技术、安全、环保和可持续开采实践,将在蒙古的煤炭、其它矿产资源、基础设施、农业、能源和旅游产业的开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蒙古需要做的最大决定围绕位于戈壁沙漠(Gobi Desert)的塔本陶勒盖(Tavan Tolgoi,也称:TT)煤矿项目展开。该项目正按照一个复杂结构进行分割,分割后蒙古政府仍将持有其多数股权,但同时外国公司也可获得部分股权和其它权益。

蒙古计划对塔本陶勒盖的运营商Erdenes-Tavan Tolgoi Ltd.进行逾10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塔本陶勒盖产煤区西侧归该公司所有。此外,蒙古正为该地区东部的开发制定最终候选人名单。具体策略取决于乌兰巴托需在未来几个月做出的有关塔本陶勒盖煤矿项目融资,设备提供,开采和运输等数十亿美元的合同决定。

表面看,蒙古似乎更倾向中国,因为人口众多的邻邦中国既是消费蒙古自然资源的天然大市场,同时也是该国即将大发横财这种预期升温的首要原因。但从内心来讲,蒙古可能更倾向于给本国民主制度以灵感的美国,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说,美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

此外,蒙古官员的穿梭外交也提醒我们,乌兰巴托鲜有为中美两国总统做东的机会。小布什(George W. Bush)2005年曾到访乌兰巴托,是首位也是唯一一位访问蒙古的美国总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唯一一次访问蒙古是在2003年,那是他当选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国访问,只在蒙古停留了一个晚上。

James T. Areddy

http://cn.wsj.com/gb/20110621/rec174726.asp?source=NewSearch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