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内蒙奶协秘书长:让人人喝上牛奶比标准更重要

在中国,近年来不时有毒奶粉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事件发生。但中国内蒙古奶业协会官员日前表示,中国乳业标准不能学外国,而应该符合中国国情,因为让人人喝上牛奶比提高检测标准更加重要。引发热议。

中国的《京华时报》星期一报道,内蒙古奶业协会秘书长那达木德和常务理事金海表示,牛奶的检测标准一定要符合中国国情。西方国家奶业发展有100多年的历史,他们现在的标准高,但如果中国乳业的检测标准明天就向国外看齐,那80%的牛奶就得倒掉,奶农就要破产,大多数消费者将喝不到牛奶,甚至还会有七成奶牛的散养户会杀掉奶牛。

这一说法公开后,有人质疑,这是中国乳业以国情为借口掩盖行业利益。

内蒙古奶业协会常务理事金海认为,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原因在于中国牛奶检测标准中的蛋白质含量标准定得太高,农户为达标而千方百计提高蛋白质含量,导致添加三聚氰胺等物品。为防止国产奶中被添入各种物质,那就得降低标准。

有人质疑金海和内蒙奶协秘书长是在为中国乳业巨头“代言“。

对此,金海表示,他不太理解大家为什么对奶业这么关注。中国的大米质量、小麦质量也达不到美国的标准,为什么非要谈牛奶标准呢?

但也有中国媒体报道,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认为,中国的牛奶检测标准是“全球最差,是全球乳业的耻辱”,中国生乳标准被个别的企业绑架。

国际反腐机构“透明国际”的亚洲事务负责人廖然指出,其实,中国这些年来食品安全之所以不断出现问题,与中国官员的腐败和不作为有很大关系.

“腐败跟有毒食品的生产销售和流通其实有很大的直接的关系。因为这些食品它之所以添加有毒的物质被生产出来还能被销售到市场,其实是跟很多部门的腐败有很大的关系的。比如说在中国各个地方它都有食品卫生监督部门,但是这些部门是不作为的。他如果来检查,你给点儿钱就可以把他们给打发走了,这明显就是一种腐败现象。”

在中国,近来,新修订的国家牛奶检验标准降低的问题成为媒体和网民关注的一个热点,有人批评内蒙奶协“是以国情为借口掩盖行业利益”。他们对内蒙古奶业协会常务理事金海的“让人人喝上牛奶比标准更重要”的说法更为惊愕。

中国法制网一个博客表示:喝牛奶的目的必定是为着营养和健康的需要,但按照金海的观点,喝上牛奶比牛奶的检验标准更重要,这让人不能不后怕。

即使新标准的支持者再三强调,牛奶标准的降低与健康无关,但对于消费者来说,恐怕疑虑难消,没人会认同,为喝上牛奶,就可以不顾牛奶标准的高低了,毕竟这个标准与自己的健康是有着密切关联的。

作为消费者,关注自己的健康肯定比喝牛奶更迫切。消费者对“如果中国牛奶标准定的太高,可能有80%的牛奶得倒掉,奶农要破产”这一说法,可能不会买账。

在美国纽约的律师叶宁表示,中国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还非常欠缺.

“三鹿毒奶粉事件及中国消费市场出现的形形色色的有毒食品,说明中国目前食品安全的漏洞很大,消费者想用安全食品的安全感受到很大的挫折。三鹿毒奶粉事件、工业酒精兑水用来做二锅头卖。这种情况已经成了灾难性的泛滥。”

中国这些年来有害食品屡禁不止,三聚氰胺、苏丹红、毒大米、皮革奶、头发酱油、垃圾酸菜、地沟油、工业盐、孔雀石绿等事件不断。

中国《食品安全法》2009年6月起实施,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并没有改善。有网民指出,如今,中国老百姓从婴儿期就开始吃有害有毒食品:没牙的时候喝毒奶粉,长了牙就吃瘦肉精。

有人讽刺说,这是计划生育最好的策略,吃了可以使人失去生育能力。还有人指出,如今在中国,食品安全的悲剧就像幽灵一般时隐时现,一再刺激着国人麻木的神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bz-06282011085659.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