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蒙古国将对中国东北进一步开放

蒙古国官员14日在哈尔滨表示,蒙古政府去年批准了修建南部矿区至东北的铁路计划,这将拉近蒙古与东北亚市场的距离。蒙古将对中国东北进一步开放,并大力吸引东北亚各国技术和金融合作伙伴参与蒙古的矿产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届东北亚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当天在哈尔滨举行,蒙古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巴特巴亚尔向论坛提交了一份报告,但其本人没有出席论坛,而是由一位代表代其在论坛上致辞。

巴特巴亚尔在报告中说,为了促进经济增长,今年蒙古政府将与外资合作开采世界上最大的焦煤矿塔班·陶勒盖煤矿(Tavan Tolgoi)。同时,蒙古国内一些储量巨大的煤矿、铜矿、铀矿和金矿也开始了前期开采的论证。

2010年,蒙古政府批准了从南部最大的矿区向东修建超过1000公里的铁路计划,并在今年春天开始施工建设。

巴特巴亚尔在报告中指出,新修建的铁路将蒙古与东北亚国家市场拉近了近1000公里。很明显,蒙古无法单独实现这一战略。因此,蒙古将对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中国东北进一步开放,蒙古需要东北亚各国技术和金融合作伙伴的大力帮助。

此前,蒙古国驻华大使策·苏赫巴特尔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蒙古希望拓展东北亚区域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出口市场。蒙古正在建设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如铁路、公路,以支持采矿业,带动国家经济发展,同时推动蒙古与东北亚地区的经济合作。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