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魏京生:中国的民族问题

本月是个多事之月。从五月初开始到现在,内蒙古的群众抗议就接连不断,而且有越演越烈之势。起因很平常,是中国现在每天都在发生的恶性事件。一个煤矿上的大卡车轧死了抗议破坏草原的蒙古族牧民。类似的事件差不多每天都在汉族、藏族、维吾尔族地区发生。共产党和他们豢养的恶奴草菅人命在中国早就不是新闻了。就像在美国狗咬人不是新闻一样。

但是继西藏、新疆和汉族地区之后,一起突发事件引起了大规模的抗议,在内蒙古还是第一次。虽然共产党把责任推给了海外敌对势力,但是仍然不能掩盖共产党自己就是制造事端的原因,而且制造了事端却没有能力解决,只能用胡罗卜加大棒的传统镇压暂时缓和压力。很多国际媒体都怀疑,对付日益增长的抗议和抗暴的势头,仅仅依靠军警和欺骗的手法,是否能够继续维持下去。

如何解决民族问题? 这不仅是人民思考的一个大问题,也是中共统治者们思考多年的大问题。中共自己无法解决民族问题,这和中共的压迫者的本质有关。作为压迫者,中共不但不可能解决民族问题,就是和汉族之间没有民族问题,也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只有结束中共的一党专政,官方和人民之间的不可调和的尖锐矛盾,才有可能缓解为正常的关系。中共对各族人民的压迫,是引起各种尖锐矛盾的根本原因。

但是,除了中共对所有人民的压迫之外,引起民族矛盾的还有更深一层的原因。例如这次内蒙古的事件,其实和汉族地区发生的事件没什么区别,为什么就会带上一层民族色彩呢? 这就要从几个不同的方面来分析理解。

有些朋友说,是共产党自己的民族优惠政策导致了少数民族的期望值太高,因此失望感也就太强。甚至有人认为是共产党的过分优惠的政策惯坏了少数民族,导致他们中的一些人敢于胡作非为。这些说法不是完全没有道理,也确实存在着这些现象,但这不是主要的问题。

首先,汉族地区警察纵容的少数民族违法犯罪分子,只是流窜游离在汉族地区的少数人。而事实上每次发生大的骚乱,都是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并不存在受到警察和官方纵容,反而是少数民族人民受到了更多的压迫。所谓对少数民族太宽容,因而造成他们故意捣乱的说法,根本不能成立。至少这不是民族问题,只不过是个别现象而已。

至于说到民族优惠政策。大家其实都可以看到,在汉族地区什么人可以受到真正的优惠呢?基本上都是有钱有势的人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既得利益集团。在少数民族地区也一样,确实有优惠政策,而且是不太公平的优惠政策,但是只有这帮既得利益集团的亲朋好友们能够享受到,和普通的各族人民没什么关系。

而压迫各族人民的共产党官员,也包括少数民族官员。这次内蒙古事件被立即撤职的负责官员,就是一名蒙古族的县长。所以说,问题的本质是阶级压迫而不是民族压迫;是共产党的一党专政制造出来的事件,而不是民族差别或者风俗习惯造成的矛盾;反而是共产党点名要封锁蒙古族的学校和聚集地区,把问题引向了民族矛盾,或者说是挑拨民族矛盾来掩盖问题的实质。

那么是不是说就没有民族矛盾了呢?当然会有。不要说民族之间的不同会造成矛盾,就是汉族地区不同的语言和风俗习惯也会造成隔阂。每当发生矛盾的时候,人们会不自觉地把这些隔阂掺杂到主要矛盾中去。比如说学校打架的时候,北京人一伙,上海人一伙,四川人一伙等等。但这和所发生的事件的本身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甚至没发生什么事件,相同的语言生活习惯也会造成更多的亲近感。这和民族主义,地方主义没什么关系,更不存在什么敌对势力的挑拨。

当一个社会处于比较公平,比较自由和谐的时候。民族之间和其他不同人群之间的矛盾也会随时产生,但不会发展到动刀动枪,上街抗议的程度。不管在什么地方,只要是民族矛盾发展到了群众抗议的程度,一定是有不公平,不合理的事情发生了。在抗议不公平不合理的同时,民族或者地方的差别也会被附带作为发泄不满的内容。

在中国之所以民族问题成为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因为共产党压迫人民剥削人民的主要矛盾太尖锐了。不管是以什么理由抗议抗暴,其实主要矛盾就是和官僚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民族问题、地方问题和其他各种看似非政治的问题,其实都是人们寻找的发泄口,理由而已。问题的根源还是专制政治本身制造出来的。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必须提醒大家注意。众所周知,毛泽东给后世的共产党留下的政治花招里,有一种叫做挑拨群众斗群众。用文言文表达就叫做分而治之,以夷制夷。现在的共产党已经运用得炉火纯青了。不断把各种社会矛盾解释成为民族问题;挑拨民族矛盾来转移人们的注意力,让汉族人民把对共产党的不满转移到民族问题上来;让各个少数民族把不满转移到汉族人民身上来。这是官僚资产阶级的金蝉脱壳之计。

例如这次内蒙古事件,问题的本身是采矿破坏环境,损害了蒙古牧民的直接利益,和民族矛盾没有直接关系。蒙古族牧民受害当然是蒙古族人民首先出面抗议。其实汉族人民也一样支持这种合理的抗议,汉族人民也一样是受害者。但是中共一开始就把事件定性为民族问题,还把什么海外敌对势力牵扯进来。再制造些少数民族要杀汉人之类的谣言,就像09年新疆事件时一样。这就使得很多本来同情蒙古人民,也一样是环境受害者的汉族人民望而却步,达到了分化瓦解抗议者的目的。

不管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的朋友们,遇到事情时都应该多长个心眼儿,随时认清共产党挑拨群众斗群众的诡计,不要中了共产党的诡计,大水冲了龙王庙。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