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星期日

蒙古总理访华签署“战略伙伴”协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四(16日)会见到访的蒙古国总理巴特包勒德,宣布建立中蒙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引述温家宝说,此次双方决定把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体现了致力于世代友好、共同发展的坚定意愿,具有里程碑意义。

温家宝还希望蒙古与中国“携手打击“三股势力”和跨国犯罪活动,维护边境安宁”。

巴特包勒德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蒙中关系得到全面拓展,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中国同意向蒙古借贷5亿美元。据估计这一金额相当于蒙古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的十二分之一。

蒙古矿藏丰富,包括铜在内的矿藏量位居亚洲首位。中国连续12年保持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10年蒙古超过八成以上的出口产品销售地。

2010年中蒙贸易额迅速增长,达到39.8亿美元,增长64%。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高虎城在周四举行的中国蒙古商务论坛上表示,中国与蒙古是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两国互为重要的地缘政治伙伴,在经济上互利合作的潜力巨大。

2003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曾经访问蒙古,双方确立了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1/06/110616_mongolia_china.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