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鄂尔多斯人均GDP超香港 内蒙人富了吗

近日,中共住建部联合高和投资发布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显示,内蒙古鄂尔多斯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居中国第一。鄂尔多斯资产过亿的富豪人数超过了7000人,百万资产只能算是穷人。然而暴富的背后是资源的浩劫。蒙古族人特穆其勒图却悲痛的告诉大纪元记者:“根都要被挖断了,蒙古文化要完了,蒙古民族要完蛋了。”
开采草原矿产创造GDP和富人

近年来,内蒙古地区蕴藏的煤炭、矿产等资源不断被开发。由于依靠挖掘当地丰富的煤炭、稀土等资源,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边缘,总人口只有150万的鄂尔多斯迅速在几年间暴富起来。

据住建部联合高和投资发布的《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内蒙古鄂尔多斯人均GDP超越香港,位居全国第一。

按照目前每年近5亿吨的煤炭开采量,鄂尔多斯每年因煤炭就新增财富2250亿元。一些外来的和当地的煤矿主迅速富起来,一些煤贩子也捞取了巨额的财富。

报告显示,鄂尔多斯资产过亿的富豪人数超过了7000人,每15个人就有1个千万富翁。

丰富的矿产并没能让蒙古人感到幸福。资料显示,在内蒙古,蒙古族人仅占总人口约20%。

蒙古族人特穆其勒图说,蒙古草原历来是蒙古人游牧、生存的地方,但中共来了之后,将这些土地掠夺,声称“土地归国家所有”,然后就安排众多的移民进入蒙古草原,从毛泽东时代就开始开荒种地,将草原挖了种庄稼,但草原的地方并不适合种庄稼,结果庄稼也没种好,草原又被破坏了。最后草原逐渐退化,部份地区成了荒漠。

鄂尔多斯当地的商人何先生对大纪元表示,当地的草原都退化了,在当地,蒙古人只是少数,大部份在远处的牧区,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主要还是汉人。

特穆其勒图说,由于近些年中共的无度开采矿藏,蒙古草原生态进一步被破坏,中共又将罪责怪到蒙古人的游牧方式上,将草原划分成块让蒙古人圈养牛羊,还将一部份蒙古人移民到城镇,这彻底改变了蒙古人的生活方式。而蒙古人并不习惯城镇的生活,只能处于社会的中下层,“开矿的财富并不是蒙古人拿到了,几乎全被中共和外来的老板们给掠夺了,然而蒙古人的家园却被破坏了。”

锡林郭勒盟的胡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说,十几年前,草原的草能有一人高,但逐渐的越来越矮了,三年前,草原牧场还可以,但近几年草原越来越退化了。除了开矿,煤车对草场的破坏也相当大。

尽管一些蒙古牧民在征地中获得了几百万元补偿,但特穆其勒图悲痛的对大纪元记者说:“对蒙古人来说,这不是好事,钱是可以花光的,无度的开挖矿产把蒙古人的草场都破坏了,而草原是蒙古人文化的根,草原被破坏了,根都要被挖断了,蒙古人文化要完了,蒙古民族要完蛋了!”

蒙古人游行抗议草原被破坏

自5月10日以来,因牧民莫日根为保护草场被运煤车轧死,引爆蒙族抗议潮,从西乌旗蔓延至内蒙各地。25日,锡林浩特市3所中学2,000多名学生冲破封锁,前往市政府进行示威声援。随后又发生多起游行抗议事件,牧民们打出了“保护草原”的标语。

中共采取了封学校封网络、抓捕部份蒙人、调集更多武警军队戒严,同时又答应部份牧民的条件等方式控制局势。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