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内蒙古再起牧民抗议潮,众警察到牧民家镇压/王宁

博讯记者今天6月30日获得证实,内蒙古(南蒙古)东部的赤峰市巴林左旗白音诺尔镇要尔雅嘎查(村)的牧民们本月25日被一大队全副武装、头戴钢盔和手持盾牌的警察殴打,至少4位牧民被打伤,其中还有年纪很大的妇女被警察打伤。当时激起群愤,几乎全嘎查的近500个牧户出来抗议警察的恶行。事件与5月中旬锡林郭勒盟西乌旗牧民英雄莫日根被运煤大卡车轧死是完全类同的,就是赤峰当局支持开的铝锌矿严重破坏了当地蒙古人上千年来赖以生存的草场以及生态环境。

今天一位巴林左旗的牧户对博讯记者说:“我们这边一直是非常好的牧区,草从来都是很好的,现在是越来越旱,今年旱的不成样子,牲畜根本没法活。你们赶紧来调查调查,帮帮我们。”记者问:“为什么现在老是干旱?以前不旱吗?”这位说着有浓浓蒙古语音的汉话的牧民立即回答说:“就是开矿嘛!太多矿了,哪里都是。原来的草多好,雨也多,现在都没草了。你们来看看,考察考察。”这位牧户确认他们的牧民村落距离上述提及的超大型矿厂和要尔雅嘎查约20公里远。

据今天的消息来源,以及记者查询了一些权威性的网站资讯,共同确认了自从1979年在要尔雅嘎查(村)附近兴建了赤峰白音诺尔铅锌矿以来,当地的生态资源和环境的被破坏的速度迅猛发展。因该矿厂大量排放工业污水、毒烟、粉尘等,导致牧畜大量死亡,牧民中毒等事件不断发生。因为白音诺尔铅锌矿的生产需要超大量的水,所以他们不间断的超量抽出地下水来维持矿厂的运行,导致水位不断下降,河流干涸、泉眼干死,等等很多彻底毁灭当地生态以及自然资源的证据。这一切对牧民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和侵害。一位要尔雅的牧民说:“损失不知道有多大,我们蒙古人被他们搞的要断根了。拿什么话骂他们都是没问题的!”

“2011年6月11日当地的牧民们再也无法忍受与承受这种折磨了,要尔雅嘎查的牧民联手找铅锌矿领导。但是直至2011年23日无任何,2011年6月24日走投无路的牧民们压印不住心中的怒火,把白音诺尔铅锌矿工业用水的抽水井(6号井)给停了,2011年6月25日巴林左旗人民政府领导旗长王某带领巴林左旗公安局副局长白音带领下的50多名武警强行镇压牧民群众,见人就打,惨不忍睹。”消息来源说。

白音诺尔铅锌矿是个什么样的企业呢?该矿山是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一,中国有色金属矿采选业5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之一、中国国家二级计量单位、资信一级企业,也是先后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系统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级先进企业、中国国家二级企业、科技兴市先进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内蒙古自治区党(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奖励近百项。

这个重型破坏自然生态和带来污染的大矿厂的采选生产能力已经达到每天2000吨。按照过去每天1500吨的产量,一年可生产铅金属8649吨、锌金属26140 吨、银金属10854公斤,其税后利润是2823万元人民币。现在给大型集团企业的全部综合每年实现销售收入总额是7.5亿元人民币。

赤峰市白音诺尔铅锌矿是内蒙古自治区最大的矿山企业之一,拥有进出口自营权。“矿山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白音诺尔镇。距林东火车站仅87公里,并在林东站建有铁路专用线,货场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东北电网的高压电源源不断输向矿区,距大型煤田白音花煤田仅50多公里;白音诺尔铅锌矿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是中国长江以北最大、最富的多金属矿床,潜在的经济价值达600多亿元。全矿区共有163条矿体,矿石中除含有铅、锌、银、镉等主要金属外,还伴有铜、锡、钨、金等元素。现已探明的铅锌金属储量248.8万吨,其中,铅金属储量71.5万吨,锌金属储量177.3万吨,铅加锌平均品位7.68%;银储量1026.3吨,镉储量8779.5吨.矿区内还有十分丰富的硅灰石、大理石、花岗岩等非金属资源。”

  “白音诺尔铅锌矿始建于1979年,经过二十八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采、选、冶、机加制造配套成龙的现代化大型矿山企业。全矿共有职工3351人。该矿现有两个采区、两个选矿厂、一个提升运输工区、一个铅冶炼厂等六个主体生产单位;有变电所、水暖站、运输车队、质检中心、铁路转运站、手选供矿队等六个辅助生产单位;还有3个控股公司:吉安化工公司(炸药制造)、油墨公司、劳保用品公司。另外还有一个合资公司:与南非库博公司、赤峰红烨公司合资的赤峰库博红烨锌冶炼有限公司。”

白音诺尔铅锌矿的口号是:白音诺尔铅锌矿以雄厚的经济实力、科学管理的经验、成熟的技术队伍,以诚信为宗旨、以共赢为目标,进一步开创白音诺尔铅锌矿经济进步的新局面。

该矿附近的一位中共党员牧民就几天前出现的乡下牧区牧民反抗警察动粗的事件今天对记者说:“现在基本平息了,还没完呢。在处理中,说是要给解决问题,还不知道呢,不知道怎么个解决。” 这位牧民很简短的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就说要关机了,但是确认了:“被警察打伤了四、五个人。” 而另一位牧民却显得非常生气的态度与记者交谈的,说:“再不敢出来说话,等死还不成!”


特别感谢忽必思嘎拉图先生和《自由南蒙古》的支持以及提供的翻译 http://www2.rocketbbs.com/11/bbs.cgi?id=freemgl

http://www.peacehall.com/news/gb/china/2011/06/201106301658.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