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蒙古国推出“10万户住宅”项目


为期5天的蒙古国春季房展会4月16日在首都乌兰巴托米歇尔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此次房展会的最大看点是蒙古国居民可以正式开始选购政府实施的“10万户住宅”项目下的经济适用房,并享受低息贷款。正如蒙总理巴特包勒德所说:“未来将会有成千上万的中低收入者住进明亮干净的楼房,美好的生活将从这里开始”。

据统计,拥有全国一半人口的首都乌兰巴托有62%的市民居住在平房和蒙古包区。这里缺乏生活基础设施,如饮用水管道、污水管道、暖气管道等,生活条件非常恶劣。居民吃水要用大塑料桶运,8个月的漫长冬季要靠烧煤和木材取暖做饭,产生的有害气体对乌兰巴托造成严重污染。

近几年来,乌兰巴托的房价不断攀升。据有关部门3月末统计,乌兰巴托住宅均价每平方米已接近160万图格里克(1元人民币约合210图格里克),同比上涨了22.9%。以40平方米的一居室为例,购房总额上涨了1170万图格里克。蒙古国贫困人口占全国人口40%,许多平房区的家庭根本买不起住宅楼。

为抑制房价,蒙政府对纳入“10万户住宅”项目的房地产项目实行限价政策,初步确定每平方米不超过110万图格里克。同时由“国家银行”(国有)和“资本银行”(商业)等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购房者提供年利率为6%的优惠贷款,远远低于其它商业银行15%左右的贷款年利率。

蒙古国住房金融委员会12日专门举行了优惠贷款资格颁发仪式,巴特包勒德总理亲自为首批20户居民颁发了许可证书。居住在平房区的冈巴特就是其中一位。冈巴特对记者说,能够得到优惠贷款非常高兴,终于可以轻松买房了。他的家庭月收入为170万图格里克,每月还款30万图格里克,分15年还清,对现有生活质量影响不大。

对于享受优惠贷款的资格认定,蒙政府规定了几个必要条件,如首次申请购房、每月还款不超过家庭收入的45%、在银行没有债务、选购住房不超过55平方米等,主要目的是为无房户提供资金帮助。此外,居民购房首付款最低为房款总额的10%,贷款最高金额为5000万图格里克,贷款年限最高为20年。

其其格在一家矿业公司工作,月薪超过百万图格里克。她看着不断上涨的房价正拿不定主意时,政府推出了“10万户住宅”经济适用房,使她下决心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其其格对一家中资公司开发的项目很感兴趣,这家公司不仅纳入了政府的“10万户住宅”项目,还推出了房展会上订房最高减215万图格里克的优惠活动。

此次房展会上开发商力推30平方米至50平方米的大开间和一居室,主要销售对象是中低收入家庭的无房户。一家中资公司的王经理告诉记者,蒙古国规定住房按套内面积销售,没有公摊,而且都是精装修。王经理介绍说,有好几家中国企业参加了房展会,为蒙古国的“10万户住宅”项目做出很大贡献。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