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联合国:蒙古国驯鹿牧民生计面临环境变化威胁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发布报告说,蒙古国驯鹿牧民的生计正面临非法采矿、水污染及气候变化的严重威胁。

此间媒体引述这份报告称,由于小规模非法开采金矿、玉石活动猖獗,导致乱砍滥伐、森林火灾、化学污染、水资源污染现象的发生,迫使大量驯鹿牧民放弃他们赖以生存的牧场。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官员斯特纳说,蒙古国北部的针叶林地带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地带,同时这一地区也将是蒙古国未来数十年受气候变化影响最大的地区之一。

蒙古国的驯鹿牧民居住于蒙古国最北部库苏古尔省的偏远山区,由于落后的医疗条件,生病的驯鹿通常很难得到医治。与此同时,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每次灾害都造成大量牲畜死亡。据统计,蒙古国驯鹿的数量从上世纪70年代的2000多头已减少到现在的大约1000头。饲养驯鹿的牧民难以获取更多效益,从而加重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呼吁采取紧急行动帮助这些牧民。该机构向蒙古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应对策略,包括增加游牧民管理的驯鹿数量,密切监督土地使用的变化,支持牧民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森林的可持续开发。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