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星期一

内蒙古,煤炭热引发了盖房热,草原变成草原“麻子脸”

但是,在鄂尔多斯看到的新城,却犹如一座空城。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否已经破裂?

鄂尔多斯新城的成吉思汗广场,“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塑像高耸入云。星期天一大早,冰冷的晨雾迷迷朦朦,宽阔宏大的广场,几乎看不到尽头。环绕成吉思汗广场,是高大壮观的地标性建筑。

两匹青铜骏马坐落在广场的中央。雕塑抓住骏马腾空的那一瞬间,尽显气势。巨大的广场上,只缺一个元素—人。这么大的空间,就只有我们两、三个人。这是被称为“内蒙古最大鬼城”的内蒙鄂尔多斯。

新城中的许多建筑或者还没有完工,或者空空如也。迅速蔓延的公寓楼内,许多套房卖不出去。如果你想在找到一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已经破裂的地方,到鄂尔多斯来就可以了。

草原麻子脸
鄂尔多斯的故事开始于20来年前,当时,内蒙出现煤炭热。私营的采矿公司纷纷到绿色的内蒙大草原来抢滩。露天矿巨大的深坑,给大草原留下一张“麻子脸”。

当地牧民把地卖给矿主,立刻就发了财。工作机会迅速增加,运煤车排成长龙,川流不息。随着财富的涌入,鄂尔多斯老城繁荣了起来。市政府也决定,干点大事。他们计划为成千上万的市民修建一座庞大的新城,成吉思汗广场就位于新城的中心。

10年过去了。鄂尔多斯的新城是一座空城。这不过是在许多城市上演的“中国现象”最典型的一个代表----卖不出去的公寓,租不出去的商店,没人办公的写字楼。在外人看来,震慑世界的建房热好像已经就此打住了。许多投资房地产的人钱打了水漂

“末日论”
担心内蒙古房产泡沫破裂的西方金融专家指出,内蒙古经济对盖房的依赖程度,甚至超过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前的美国经济。

内蒙古许多地方政府看上去已经非常依赖将大片土地出售给开发商带来的收益。在批评者看来,内蒙古的房产热正在成为一场灾难。

北京当局也注意到了这些恐怖的警告。过去两年,他们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控制投机性购房。经济评论人士看上去不像西方的“末日论者”那么害怕。

我们来到鄂尔多斯一处建筑工地。在一套宽敞的公寓内,我遇到一对夫妻,他们的态度同样也很轻松。买这套房子是为了投资,但是,交工日期一推再推。当然了,就在25年前,内蒙古才能够开始买卖房产。

数以百万计的人从农村驱动进了城市,被压制了好几十年的房产需求仍然没有得到满足。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