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8日星期三

蒙古前总统涉贪被捕后绝食抗议

俄罗斯《塔斯社》17日报道,蒙古前总统恩赫巴亚尔在13日因为被指控贪污腐败被捕后,已在狱中开始绝食表示抗议。外国驻蒙古使领馆因街头抗议实施紧急状态,中国邻国蒙古的政治局势出现动荡引外界关注。

据《塔斯社》援引蒙古“AICT-蒙古”电视台消息报道,蒙古“人民革 命党”领导人、前总统恩赫巴亚尔在被捕之后开始在狱中绝食,以表示抗议。

恩赫巴亚尔是在13日早晨6点钟被捕的。当时, 大约300名特警试图拘捕蒙古前总统,属于蒙古“人民革命党”的9频道电视台将局部过程进行了现场直播。镜头显示,当时很多恩赫巴亚尔的支持者在门外阻挡警方行动,并发生肢体冲撞,警方曾一度对天鸣枪示警。

但恩赫巴亚尔被其保卫人员成功抢走,转移到了另一个住处,在经过长时间对峙之后, 蒙古警方在13日早晨展开突击,将房门砸开之后,将恩赫巴亚尔拘捕带走。

蒙古反贪局对外宣布说,将恩赫巴亚尔拘捕的决定是在对其任职期间涉嫌贪污腐败案件进行了1年之久的调查之后才做出的。但恩赫巴亚尔则称,这是一次政治事件,因为今年6月底将举行蒙古国家大呼拉尔的选举,目前蒙古政局错综复杂。蒙古前总统的支持者还在其被捕后上街集会游行表示 抗议,导致局势一度十分混乱。

俄共青团《真理报》报道说,包括俄罗斯驻蒙古大使馆在内的一些外国使领馆均因动荡局势实施了紧急情况状态,俄罗斯大使馆在蒙古的附属学校也连续关闭数日。到发稿时为止,乌兰巴托街头局势已现稳定。

恩赫巴亚尔曾从2000年至2005年历任蒙古国总理、国家大呼拉尔主席。2005年5月当选蒙古国总统。2009年总统大选中以微弱劣势败给了现任总统、蒙古民主党领导人额勒贝格道尔吉,成为蒙古国历史上首位未能连任的总 统。

恩赫巴亚尔执政期间曾坚决反对将蒙古最大党“蒙古人民革命党”改回1925年前的名称“蒙古人民党”。在蒙古议会最终决定去掉该当名称中的“革命”两个字之后,恩赫巴亚尔于2011年重新注册成立了“蒙古人民革命党”。

他在2011年该党成立大会上表示说:“我们这样 做是为了帮助蒙古摆脱目前遇到的困难局面。”但他没有具体说明在名称中加上“革命”两个字如何会促进国家发展。具有戏剧性的是,喜欢“革命”两个字的恩赫巴亚尔此次最终自己被革了命。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