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星期三

请你不要再赞美草原!

看到这个题目的朋友一定会奇怪或投以反对的目光:说这样话的那个人一定是个异族或不爱草原的人!我想告诉你的是---我是个血统纯正的蒙古人而且是个非常热爱自己民族的蒙古人。

以前,和所有热爱草原的人们一样,每当听到歌颂草原的歌曲、每当看到赞美草原的词句、每当踏上广袤的草地,我的心就会像寒冷时遇到一股暖流、我的眼睛就像干涩时吹来一阵潮湿的海风、我的脚就像疲惫时踩到一块松软的大地,热爱草原、赞美草原、以美丽的草原为骄傲已经成为随我血脉奔腾的一股溪流。 在我有记忆开始的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我们已经知道内蒙古境内仅存的典型草原只有两个了,一个是锡林郭勒草原,另一个是呼伦贝尔草原。

我中学时的地理书上这样描述锡林郭勒草原: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7年主要保护对象为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沙地疏林草原和河谷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闻名的大草原之一,也是内蒙古四大草原——内蒙古草原的主要天然草场。锡林郭勒草原是内蒙古境内最有代表性的丛生禾草枣根茎禾草(针茅、羊草)温性真草原,也是欧亚大陆草原区亚洲东部草原亚区保存比较完整的原生草原部分。保护区内生态环境类型独特,具有草原生物群落的基本特征,并能全面反映内蒙古高原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的结构和生态过程。

呼伦贝尔草原更是造化神奇编制的一方净土,是幻想中的天上人间,是现代人不经意撒手失去而又千方百计觅回的理想家园。该草原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内蒙古最美的六大草原”第一名。说她辽阔宽广,因为她望不到边际,能装下全内蒙古的牛羊;说她美丽,因为她有许多传说,而每一个传说都能让人百听不厌。呼伦贝尔是一个充满云水柔情的名字。呼伦贝尔,是蒙古人为之骄傲的地方。她以辽阔、宽广、美丽、动人而令人向往。来到美丽的呼伦贝尔草原,你会感到果然如歌词中所描绘的那样: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呼伦贝尔草原总面积约10万平方千米,天然草场面积占80%,是世界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这里地域辽阔,风光旖旎,水草丰美,3000多条纵横交错的河流,500多个星罗棋布的湖泊,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一直延伸至松涛激荡的大兴安岭。 呼伦贝尔草原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水草丰美,生长着碱草、针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国”之称。呼伦贝尔大草原也是一片没有任何污染的绿色净土,呼伦贝尔的那份广袤,那份茂盛,那份浓重是众多草原无可比拟的。当你来到美丽、富饶、神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蓝天绿地”,什么是“绿色净土”。 看到这样语言描述,我想每个朋友都会像许多年前的我一样,心中生出对这两大美丽草原由衷的向往;如果能够有幸到那里一游,你一定会被那绿色、辽阔和壮美所陶醉。此时此景,如果有一首动人的草原歌曲唱起,你一定会有一种身临其境、情景交融的感触;如果你胸有点墨,也许你的笔下还会创作出一曲新的草原名曲!那都是让你着迷、令你陶醉的草原美景给你的灵感,是美丽的草原母亲宽广而博大的胸怀给了你无限的创作源泉。

早期很多耳熟能详的草原歌曲,比如:《草原夜色美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蓝色的蒙古高原》、《天边》、《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呼伦贝尔大草原 》等让听到它们的人们对产生了无数美好的遐想,也生动而恰如其分地描写和赞美了草原的美丽容颜和宽广的容貌。我们不得不说这些草原歌曲是当代文化作品里的精华,它们为丰富和弘扬草原文化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然而近些年来出现的一些草原歌曲却存在着很多附和某些领导和时政的虚假和庸俗的成分。我们必须承认:文化艺术应该与时俱进,文化艺术应该成为真实反映社会现实的一种手段或体现;如果文化包含了虚假和庸俗,那我们只能称之为“愚民和愚乐”的一种手段,那只能是娘娘腔的“奶油文化”。艺术虽然高于生活,但它必须尊重科学与实现,它必须根植与培育它的土壤,不能离开生活现实太远。

大家都知道,近些年来,由于某些政府部门和企业,出于利欲熏心的贪欲,他们沆瀣一气、互相勾结、狼狈为奸,置保护生态环境和当地居民的利益与不顾,像强盗一样疯狂盗采草原上的矿产资源,到处乱挖、乱采。他们只顾狂采,不考虑回填和保护草原,在美丽而广袤的草原上留下一座座滴泪、滴血的伤口。

企业家考虑的只是他们腰包里的钞票,贪官污吏们考虑的只是煤矿企业送给到他们怀里的金条,美丽的草原被他们折磨成满目疮痍的一片废墟。虽然每年春天飘到北京和南方城市上空的沙尘暴引起国家环保部门的重视,然而新闻媒体的关注和国家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终究不能与金钱对于企业家和贪官的贪欲相抗衡,草原原著居民对于肆意破坏草原行径的微弱呼声也不能抵挡挖掘机和巨大车轮的滚滚洪流,草原母亲脆弱的衣衫依然被那些强盗们疯狂地撕裂着,成千万吨的矿产还是被滚滚的车流夜以继日地拉向不知名的远方。

我拿一首原呼和浩特市委书记韩志然在2007年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60周年时创作的一首名为《呼和浩特天堂草原》的歌曲为例: (火雅)一匹骏马驮负着民族的脊梁 (胡力)一碗奶酒祝福着草原的吉祥 (火雅)洁白的哈达洁白的乳汁 洁白的羊群 (胡力)蓝蓝的原野蓝蓝的天空蓝蓝的青城 (胡力)一曲敕勒歌从远古传唱到今天 (火雅)一条母亲河从今天流向那明天 (胡力)高高的楼群宽宽的马路灿烂的阳光 (火雅)清清的河水绿绿的草坪迷人的家园 (火雅)这就是内蒙古 天堂草原 (胡力)这就是呼和浩特 草原的天堂 (合唱)这就是内蒙古 天堂草原 这就是呼和浩特 草原的天堂(火雅)连绵的大青山父亲般呵护你 (胡力)滔滔的黄河水母亲般滋润着你 (火雅)古老的召寺五彩的新城悠扬的牧歌 (胡力)静静的夜晚美丽的星空和谐的家园 (火雅)这就是内蒙古 天堂草原 (胡力)这就是呼和浩特 草原的天堂 (合唱)这就是内蒙古 天堂草原 这就是呼和浩特 草原的天堂 如果在30年前有这样的歌曲出世,我一定会为它美丽的歌词所打动和陶醉。然而在草原遭到如此严重的破坏,草原美丽风光已经不复存在的今天,这样的歌曲、这样的旋律,让知道草原现状、亲身感受了草原被肆意践踏的人们心中倍感伤痛。你可以想象:如果你的家园已经被人践踏、毁坏得遍体鳞伤,你还要被强迫去听赞美你家园的歌曲,你的身心将是怎样的一种悲伤?

从二十一世纪初锡林郭勒草原探明有蕴藏量比鄂尔多斯还要多很多倍的煤炭开始,草原画卷标志性画面之一的锡林河就已经断流;由于盲目的招商引资和片面追求工业规模,到2004年,锡林郭勒草原草原上唯一的湿地---乌拉盖湿地已经干涸,终年没有半滴河水注入。到目前为止,在锡林郭勒草原上的夏天,你恐怕走遍整个面积为108万公顷的草原都很难找到一条河面宽度超过一米的河流!除了西乌珠穆沁旗的部分地区和东乌珠穆沁旗,在锡林郭勒盟其他九个市、旗,你几乎很难看到高过一尺的草和漫步吃草的牛羊,因为国家已经颁布了“禁牧令”,蒙古人不让放羊---那还叫蒙古人嘛? 在呼伦贝尔草原,类似的情形一样发生。呼伦贝尔草原同样发现了大型的煤田和油田,开采的脚步依然那样急促,没有人能够阻挡。据水利部门测算,美丽的呼伦湖的水深正以每年0.2米---0.6米的速度下降,水域面积也以每年52平方公里的速度缩减。最近有媒体人把自己在呼伦贝尔草原目睹草原遭受严重破坏的亲身经历写成报道,在新浪微博里发了题为《国在山河破!》的檄文,怒讨肆意践踏草原的恶劣行径!如果在列强凌辱中国的过去发生这样的事情可以让人理解,因为那是“国破山河碎”的年代,我们的人民任人欺辱,我们的山河任人肢解,我们没有能力保护,那是被迫无奈的事情。

可在祖国独立富强的年代发生这样的恶劣的事情,实在让人匪夷所思! 有热爱草原的人士目睹草原遭破坏的情形后痛心疾首地说:这样下去,50年后就再也看不到草原了!这句话绝不是危言耸听,是每个相信科学的人见到草原现状后的心里感受,也是希望留住草原美丽人士的悲歌绝唱! 哪里还有蔚蓝的天空? 哪里还能看到洁白的羊群? 挤出的牛奶都有毒 哪里还有清清的河水、绿绿的草原? 落下的尘埃都粘着恶臭 哪里还有洁白的云? 夜晚漂浮在街头的都是浓重的烟尘 哪里还能看到明亮的灯? 大青山已经荒芜了啊 哪里还有伟岸来为我呵护? 黄河已经几近断流啊 哪里还有什么乳汁把我哺育? 呼和浩特已经浇筑成钢筋混凝土了啊 哪里还是我们热爱自由人的乐土? 天堂草原啊 难道我们只能死后在天堂里与你邂逅么? 还是你已经沉寂在天堂? 求你了-请你不要再赞美草原!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