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星期五

蒙古国前总统恩赫巴亚尔涉嫌腐败被捕

蒙古人民革命党4月13日上午证实,蒙古国前总统恩赫巴亚尔当天清晨被国家反腐败局逮捕。据透露,官方对其涉嫌腐败问题的调查已进行了一年。

另据反腐败局官员透露,他们对恩赫巴亚尔涉嫌腐败问题的调查已进行了一年,但恩赫巴亚尔从未现身配合相关部门的讯问,对其实施逮捕得到了法院的许可。

从2000年到2009年,恩赫巴亚尔曾先后担任蒙古国总理、国家大呼拉尔(议会)主席和总统,在蒙古国政坛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目前在蒙古国执政的是成立于1921年的蒙古人民党。该党1925年改称蒙古人民革命党,2010年恢复原党名蒙古人民党。恩赫巴亚尔次年另起炉灶,重新注册成立了蒙古人民革命党,并当选党主席。该党目前在议会没有席位。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斯勤)蒙古国前总统恩赫巴雅尔13日早晨6点左右在家中被捕。

属于蒙古人民革命党的媒体TV9电视台直播了警察强行逮捕恩赫巴雅尔的实况。当时,大批警察和便衣警察包围了恩赫巴雅尔的家,并强行入内进行逮捕。逮捕行动中,由于恩赫巴雅尔的保卫人员进行抵抗,警察朝天开枪示警。当时有4名国家大呼拉尔议员以及蒙古人民革命党大批党员和支持者聚集在恩赫巴雅尔家外进行保护。报道说,现场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恩赫巴雅尔是2009年卸任总统的,目前还是属于政府的特别保护对象。他曾经还是蒙古人民党的前身、原蒙古人民革命党的主席,担任过国家大呼拉尔主席、政府总理和总统等蒙古国家3个最高职务。他是蒙古历史上第一位被捕的前国家元首。

舆论猜测,恩赫巴雅尔突然被捕的直接导火索可能是他于昨天中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在招待会上,恩赫巴雅尔要求政府公开2008年“7·1”大骚乱的真相,并向媒体发放了有关“7·1”大骚乱的近300页材料。在那次大骚乱中,示威的4名年轻人被打死,还有一名青年由于伤势过重而身亡。到目前为止,蒙古有关方面还未确定事件真相。

今年是蒙古国家大呼拉尔的选举之年。按选举法规定,选举将于6月底举行。目前蒙古政局错综复杂,各政党和政治势力之间已经开始激烈的角逐。

13日上午,蒙古人民革命党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从即日开始进行全国性的抗议活动,要求在24小时内无条件释放恩赫巴雅尔。

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2_04/13/13865294_0.s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