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乌兰巴托母亲河断流 到2020年乌兰巴托市民将面临无水可饮的危险

每年的4、5月份,当贯穿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区南部、自东向西流淌的图拉河河冰开始融化时,也就预示着这里的春天就要到来。而就在今年,孕育了这座草原城市370多年的母亲河——图拉河出现了部分河段断流现象。有蒙古国专家推测说:“如果不采取有效保护措施,几十年后图拉河可能成为历史”。

4月22日正值“世界地球日”,沿着首都乌兰巴托市图拉河畔的公路自西向东行进,看到部分河段由昔日的大河变成了宽度仅为一到两米的小溪,部分河段出现断流,河床完全裸露。图拉河的断流不仅关乎环境恶化问题,还关乎着占全国一半人口的首都生活饮水问题。

蒙古国约90%的饮用水来自地下水。截至3月份,乌兰巴托市共有432口深水井用于居民生活用水和农牧业用水,水务局每天向市民供应17万至18.5万吨水。而图拉河是乌兰巴托地区地下水的重要补充源。由于地下水补充周期需要数百年,因此首都乌兰巴托未来将面临地下水资源短缺问题。据蒙古国媒体报道,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20年乌兰巴托市民将面临无水可饮的危险。

造成图拉河断流和水资源短缺有多方面原因,一是全球气候变暖、干旱以及荒漠化进程的加剧。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统计,自1940年至2011年蒙古国年平均气温上升了2.14摄氏度。蒙古国78%的土地处于荒漠化和半荒漠化。二是近几年图拉河上游及沿岸数十公里建起了一些企业和大量居民楼,建筑和冬季取暖造成的乱砍乱伐现象严重,植被急剧减少。三是部分居民水资源保护意识不强,图拉河人为污染甚至工业污染事件时有发生。

蒙议员奥其尔巴特对当地媒体称,蒙古民族历史上有“不用沾奶的勺子舀水,不在河中洗衣服”的传统。而现在每到夏季经常可以看到乌兰巴托市民在图拉河边洗汽车、洗地毯等污染河水的行为。一些皮革企业的污水流入图拉河,造成了河水污染。十年前人们谈论的还是如何做好防汛工作,而现在图拉河却出现了部分断流。他呼吁应该向造成水量减少以及污染的相关企业和人员追究责任。

为引起全社会和市民对保护母亲河的重视,今年3月“世界水日”前后,蒙古国非政府组织“绿色频道”举办了主题为“母亲河图拉河与时间”活动,蒙自然环境旅游部长朝格特巴特尔等官员及数千名大学生、市民参加。大学生们从图拉河中取水后装入瓶中,并将盛满母亲河水的三个瓶子运至乌兰巴托苏赫巴托广场,呼吁市民共同参与到保护图拉河的活动中来。

乌兰巴托市环保局不久前实施了一项保护图拉河计划,首次从德国引进14只河狸,计划经过1年多的适应后将它们放养到图拉河畔。未来还将从德国和俄罗斯分批引入更多的河狸。乌兰巴托市环保局局长德日格勒玛对当地媒体说,将河狸引入图拉河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河水流量,平衡自然,保护生态环境。

蒙古国一些官员认为,制定相关法律是保护图拉河最长期有效的办法。据蒙古国媒体报道,蒙古人民党议会党团主席、议员恩赫图布辛已向国家大呼拉尔(议会)提交了关于保护、拯救图拉河的法案,预计今年6月选举后的新议会有望通过该法案。届时,乌兰巴托母亲河——图拉河将会在法律的框架内得到保护。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