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俄中蒙经济走廊:东西方争取夹缝中的蒙古 - 蒙克 BBC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周三说,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上合组织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可能签署建立俄、中、蒙三国经济走廊的协议。

习近平在2014年中俄蒙三国首脑会晤时就提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倡议,即将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蒙古国“草原之路”进行对接,以交通、货物运输和跨国电网的链接,打通三国经济合作走廊。

这次在塔什干峰会习近平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会谈中再提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同蒙古的“草原之路”倡议战略对接,力求实现双边贸易额2020年达到100亿美元的目标。蒙古提出旨在通过运输贸易振兴国家经济的“草原之路”计划在中蒙边界修建的新铁路使用中国的轨道标准。蒙古总理希望“草原之路”计划的项目能够从亚投行得到融资帮助。

上合组织
成立于2001年的上合组织包括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是个主要关注地区的稳定与安全的组织,旨在解决成员国关注的在中亚地区出现的安全问题,包括应对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

尽管地处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蒙古在经济上利用其自然资源优势同俄罗斯和中国两国邻国大力发展经济关系促进本国经济增长,目前只具有上合组织的观察员资格的蒙古在外交和安全问题也有不同考虑。

一名蒙古高级军官2012年曾在美国军事机构讲话说,以中俄为骨干的上合组织表现得咄咄逼人,对西方构成了挑战。

上合组织在2007年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同前苏联共和国之间的军事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签署条约,达成在安全,刑事犯罪,毒品走私方面合作。从2014年开始,在杜尚别会议上又有成员国建议将上合组织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合并。

虽然上海组织否认有军事结盟的计划,但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在对付主要来自西方的“外来威胁”方面存在共识。上合组织将散布危害成员国“精神,道德和文化方面的信息散布”视为安全威胁。2009年签署的协议认为破坏成员国的“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的努力为“信息战”。

2014年中国在杜尚别上合组织会议上敦促成员国共同加强对网络的控制,防止外部势力在其他国家煽动革命。

“第三邻国”
蒙古2010年在一份国家安全文件中指出,在资源紧缺等时代其“自然资源对蒙古独立和领土主权也是一种威胁”,因此为促进国家安全,蒙古开始在地区强国和世界强国之间寻求平衡。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蒙古就开始实行所谓“第三邻国”外交战略,即把美国、日本、北约等西方势力当作“第三邻国”来平衡中俄两大邻国的影响。

蒙古前总统恩赫巴亚尔曾说,在当今世界,邻国不一定是从地理上划分的,蒙古的两个邻国过于强大,蒙古没有足够的力量保卫自身安全,只能靠外交手段和国际组织维护国家独立与安全。

2009和2010年,蒙古外交以法律形式强化“第三邻国”政策,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通过“国家安全构想”等文件强调“全方位”、“多支点”、“等距离”的外交战略。

蒙古的“第三邻国”政策得到美国支持。美国总统布什2005年访问蒙古说,“美国是蒙古国的‘第三邻国’,我们喜欢这样的口号”。美国说蒙古是“亚洲民主国家的典范”。蒙古从2012年起开始担任“全球民主联盟”轮值主席国,成了美国在亚洲示范民主的样板。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克里在参加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前夕取道访问蒙古时赞扬蒙古是“亚洲的民主绿洲”。他还说蒙古夹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面临很大压力。他还感谢蒙古为伊朗和阿富汗出兵,已经出兵参加联合国维和。

东西方争夺
在“第三邻国”外交战略下,蒙古积极发展同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合作:9/11攻击后蒙古向美国开放其领空和军事设施;2003年伊拉克战争开始后,蒙古派军队赴伊拉克协助美军行动,一年后蒙古又派兵去科索沃。2003年蒙古同美国在蒙古境内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

2005年,蒙古申请加入北约“全球伙伴关系计划”,2012年蒙古由北约“联系国”升级为“全球伙伴国”,享受与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新西兰相同待遇。

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特别是克里米亚危机后,俄罗斯同北约地缘政治对抗加剧的情况下,“北约东扩”引起俄罗斯强烈反对。俄罗斯一直认为北约在欧洲和全球建立多伙伴关系具有明显的政治和经济意图,即不断扩大北约的势力范围。

虽然美国官方声明没有遏制中国的意图,但是自2012年奥巴马政府决定“重返亚洲”,将美国军力重心部署到亚洲以后,美国的意图越来越受到中国怀疑,特别是美国加强在中国周边邻国发展军事,经济和外交关系都可能被视作围堵的企图。

像蒙古能源和原材料成为多国企业争夺的目标一样,蒙古也成了中国、俄罗斯、上合组织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北约的政治和外交的争夺场所。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