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星期五

内蒙牧民家遭地质队打砸伤者命危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查布苏木一户牧民,因抗议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地质队施工污染空气导致牲畜患病及死亡,家中遭到石油公司地质队三十多人打砸,本人则被打致多处骨折,肝脏破裂,生命垂危。当地鄂托克旗公安局已刑事拘留其中10名打人者。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查布苏木巴音陶乐盖嘎查的牧民乌云达来一家,因草场受污染,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公司地质队发生纠纷。7月6日,乌云达来家遭到地质队三、四十人袭击,他本人被打致满脸是血,伤势严重,已经送往呼和浩特医院救治。当地不少牧民对此表示愤怒。当地一位蒙古族人8日向自由亚洲电台介绍事发情况:

“7月6日,巴音陶乐盖嘎查的牧民乌云达来一家,受到长庆油田公司人员野蛮殴打,当地公安局以故意毁坏财物,刑事案件立案。但实际上是因为土地污染问题。据牧民反映,在该户牧民家的草场上,长庆油田公司的地质队开始挖井,但由于天气干旱,导致很多粉尘。牧民和羊群不堪遭受粉尘污染,请求地质队撒水盖住粉尘,但地质队没有接受,反而动用暴力”。

事发后,鄂托克旗公安局在其官方网站发通告称,7月6日19时许,鄂托克旗公安局接到阿某报案称:其姐夫被人殴打。接到报警后,旗公安局高度重视,当场控制9人并连夜进行调查。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发现:7月6日下午,乌某在自己家中与牛某喝酒时发生争执,后乌某及其妻弟被随后赶到的牛某同事殴打,乌某家门窗及部分家电被损坏。鄂托克旗公安局已将涉案人员全部找到并控制,同时将该案立为故意毁坏财物案进行侦查,已对10名嫌疑人采取了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乌云达来的妻子图雅8日对记者说,当时家里确实来了一个地质队的人,而且带着一瓶酒:
“那天,地质队队长提了一瓶酒来我们家,就说打井的事”。

乌云达来的弟弟补充说,后来来了三十多人,并对他哥哥施暴:“钻井队队长喝的不是太醉,又拿酒来我哥家。后来又跟我哥喝了一点酒。然后他手下的一些人,一点就都没有喝的一帮人来打他。当时一帮三十多人打我的哥哥,现在送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住院”。
记者:伤势如何?
回答:伤势比较严重,头部封了好几针,手上缝了八、九针。肝脏好像破了。

乌云达来的父亲对记者说,儿子伤重,还在医院抢救:

“他们来的时候,我不在家里”。
记者:现在你儿子的情况如何?
回答:还在医院,现在正在住院。

乌云达来的弟弟表示,长庆油田在开采过程中造成空气污染,人和牲畜都出现症状,包括空气粉尘污染,牛羊患病等。他说:“污染空气、草场,人呼吸道难受,羊也反常,跟雾霾天气差不多,比雾霾严重”。

当地牧民对乌云达来一家遭到打砸表示愤怒。他们在微信圈呼吁各界蒙古族同胞们关注事件,并请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严惩不法之徒。旅居海外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批评说,这完全是黑社会行为:
“这个事情是最近一系列事件的延续,这也是夺牧民的生计,正像在汉人地区把农民的庄家抢了一样。这完全是文明社会所不可理解的事情,完全是黑社会、土匪的做法。从这个事情看,共产党什么民族自治已经破产了”。

席海明敦促内蒙古政府严惩凶手,同时要求石油公司赔偿给牧民各种损失。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