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内蒙古扎鲁特旗百牧民堵路抗议强征地 - RFA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鲁北镇毛都水库农牧民不满征地补偿太低,7月19日近百人堵塞当地一条公路,阻挠水库工程人员运土填坝。有牧民当天称,政府对每亩耕地补偿两万九千多元,移民安置费仅一万余元,因此他们拒绝接受。牧民表示,他们曾多次向旗政府反映情况,但无人理会,他们不排除到北京上访。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将兴建一座库容量近一亿立方米的水库,目前工程正在进行中。不过,当地政府需要征收农牧民土地,双方至今未达成协议,直接影响到工程进度。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7月19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有七八十位农牧民阻止施工方在当地运送红棉土到堤坝,警方到场戒备,但没有发生冲突:

“有七八十人,警察有,但是没有动手”。
记者:听说给牧民补偿很低,是吗?
回答:是的,耕地是每亩29600元,草牧场是每亩4200元,成才林地是(每亩)一万多一点。

记者:影响到你们当地多少农牧民?
回答:160多户,610人。总共涉及到五个村。建毛道水库。
另一位也要求匿名的牧民说,他们也拦截运土的车辆,阻止工程进行:
“现在正在拉着,地下的红棉土是老百姓的,昨天他们拉了几车,是水库坝上用”。

记者:老百姓不让拉土?
回答:对,不让拉。补偿没给,不让拉。昨天就有了,昨天拉了五车,老百姓阻止了。警察来了四五个。

据当地媒体2013年11月报道,总投资4.78亿元的扎鲁特旗毛都水库,通过自治区发改委批复正式立项,工程计划年底开工建设,3年内完成。毛都水库工程是鲁北河干流唯一的控制性骨干工程,拟建坝址位于鲁北镇宝楞嘎查境内,是一座拦河水库,总库容9630万立方米,是扎鲁特高技术煤化工园区的主要供水水源之一。扎鲁特旗毛都水库工程施工招标公告书称,毛都水库工程属扎鲁特旗鲁丰国有资产发展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投资。

一位牧民批评政府以低价征地,牧民失去了未来的生活依托:

“政府占地修水库,赔偿很少。他是永久性占地,以后我们下半辈子怎么生活,永远没有这些地了。我们跟政府反映过这些事,政府到现在没有解决,还是每亩29600元”。

记者:你们迁移,他需不需要给安置费?
回答:你签完字同意就给安置房,安置房是一万多元。

毛都水库将占据鲁北镇毛都嘎查、哈日朝鲁嘎查、玛拉嘎嘎查、乌日根塔拉嘎查的部分集体土地。据当地政府今年发出的征地补偿通告称,每亩耕地补偿是29690元,草地4290元,林地13260元等,通告还称,如有不同意见,可向旗征地领导小组办公室查询。

本台记者19日就此致电旗政府,但无人接听。

牧民表示,政府每亩最高不足三万元人民币买断耕地,而在目前的生活压力下,他们未来无法生活。当地很多牧民祖祖辈辈放牧为生,一旦失去耕地和草牧场,他们的生活将无以为继。牧民们曾多次向旗政府反映诉求,要求政府体谅牧民的困境。但均无人理会。牧民称,如果地方政府继续不理会他们的诉求,将向上级政府投诉。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ql3-07192016102013.html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