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内蒙牧民进京上访遭打压 - RFA

内蒙古杭锦旗牧民因政府未兑现整体搬迁的承诺,周一(11日)进京维权,被政府派员截访和打压,有牧民被强行带走。

内蒙民权人士新娜在脸书透露,鄂尔多斯杭锦旗牧民因不满政府强行推行人畜整体搬迁,到北京上访,当地政府派官员跟随牧民进京拦截,后牧民被当地警方盘问上访的组织者。周三(13日)凌晨有牧民被警方带走,目前情况不明。

新娜与杭锦旗的维权牧民接触了解到,2009年开始杭锦旗政府强行推行整体搬迁,号称为“生态移民”。搬迁涉及三千多户近一万名牧民,占全旗三分之二的草场面积。政府向承诺牧民搬迁后会合理安置牧民,但至今未兑现。此外,给牧民的草场补贴微乎其微,而今年称财政短缺进而停发补贴。牧民们为了生存,不畏打压,多次进京上访。

早前本台普通话组亦采访杭锦旗一名牧民,该牧民透露政府承诺牧民搬迁后,给每户安置7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但至今没有实现,而牧民的房子已被政府推倒。有些牧民自己盖房子,政府亦拒绝给予相关的补贴。牧民们多次到旗政府抗议,有关人员承诺会尽快答复,但迟迟未有结果。

本台记者就事件致电杭锦旗政府,电话无人接听。

鄂尔多斯政府官网2014年曾报道“杭锦旗转移生态移民工作取得的实效”称,转移进城的农牧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牧民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随著中国政府在内蒙大肆开矿以及兴建大批重污染企业,内蒙土地矛盾和污染问题日趋严峻。自去年初以来,内蒙地区奈曼旗、乌拉特中旗、包头、通辽,杭锦旗等地连续发生牧民集体维权事件,但都遭遇严厉的打压。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herdsmen-07132016101921.html?encoding=simplified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