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乌拉特中旗牧民两度往旗政府情愿反映草场问题 - RFA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近三十位牧民不满草场污染情况以及禁牧补贴款迟迟不到位,7月4日及7日到旗政府请愿。牧民称,他们的草场被政府强占,然后出租给外来人员采矿,他们还揭发有村支书一人持有13个草场证,拥有13个草场。而另一方面,有牧民承包的草场被瓜分。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牧民不满当地政府强占草场出租给矿产公司采矿或作其他用途,造成污染、牧民个人承包的草场被官员瓜分以及草场禁牧补贴至今未发放等诸多问题,7月4日及7日,连续两次到旗政府和旗农牧业局请愿,但仍然没有得到回复。一位匿名牧民7月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本月上旬,他们先后去旗政府和畜牧局请愿,但官员没有回复:“7月4日去旗政府,7月7日去畜牧局。去了二十多个人,但也没有给解决,没有给答复。牧民要草场补贴,还有草场。我是1700亩草场,给了700亩,还有补贴没给。(政府)什么答复也没有”。

记者:畜牧局的人怎么跟你们讲?

回答:他们说,补贴款还没有下来。

记者:这是你们今年第几次上访?

回答:咱们去了三次了。3月份一次,7月4日一次,7日去畜牧局。

牧民奥登夫9日对记者说:“去畜牧局请愿,畜牧局叫我们去旗政府。去年9月30日递交的材料,他们要答复了。我们温更苏木乎伦图嘎查(音)的孟克尔书记有13个草场,要他退回草场,他说是合法的。我们前天下午去的畜牧局,把我们的草场情况还有受到的污染,还有矿,我们好几个山丘没有了,挖矿的污染问题说了”。

奥登夫说,前往旗政府上访的年龄最大的有85岁:‘还有一个戴草帽的有85岁的老婆婆(班吉日格其),也是没有草场。我们温更苏木呼伦图嘎查(音)的书记叫刚嘎,他把集体草场3万亩让给海流图镇书记,以此和政府领导拉关系”。他说,干部拿集体草场拉关系,从采矿公司获取190万元补贴款,从中截留90万元。

今年初以来,乌拉特中旗因草场纠纷曾发生多起抗议事件,结果遭到公安镇压。5月17日,约百名牧民不满草场被占,房屋遭强拆,到旗政府请愿,遭到特警镇压,多位牧民被公安抬上警车带走。牧民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之前提出所谓的十个全覆盖,还有官员声称帮助贫困牧民盖新房,但后来偷工减料,采用涂料把土墙刷上白灰蒙混过关。官员还向上级谎报危房数量,夸大工程,借机敛财。

自由亚洲电台早前曾报道,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等地近百位蒙古族牧民,5月9前往旗政府请愿,要求当局释放数日前被捕的萨仁高娃等五位牧民。现旅居德国的蒙古族维权领袖席海明7月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牧民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地方贪官勾结不法商人坑害牧民,而北京政府往往鞭长莫及或为了所谓维稳需要,视若无睹:“地方贪官污吏勾结不法奸商,捞取个人好处,在重金之下牺牲牧民的利益,或者说是剥夺牧民的生存环境。这是中共民族政策的败笔,也是习近平反恐的大漏洞。在边疆地区,他从维稳边疆的需要,对贪官污吏睁着一只眼,闭着一只眼。他是靠这些打手维持边疆的稳定”。

席海明表示,北京当局此举只能“维稳”一时,最终无法控制内蒙局势。

特约记者:乔龙 / 责编:吴晶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