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蒙古国:加入全球博弈者行列

 默克尔访中俄间的“马驹”意在何?默克尔前往此行目的地蒙古国它,位于中俄两个大国的势力范围内。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就说过这么一句话:蒙古国觉得自己是夹在两头大象中间的小马驹。不过,另一方面,蒙古也将自己视为连接欧亚的桥梁。在联合国、欧安组织中以及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蒙古国都比许多国家更为活跃。该国1万名士兵中有1000名随时准备接受联合国维和使命。

本周五,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将举行亚欧峰会,蒙古国希望以全球博弈者的形象出现在全世界面前。对150百万人口的乌拉巴托市来说,51个代表团的访问对安全警戒和后勤都是一大考验。30多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将与会,包括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中国总理李克强。600多名外国记者将前往报道这次主旨为"互联互通创建未来伙伴关系"的峰会。

尽管蒙古国陈旧的铁路线只不过是观光客的出游工具,从亚洲通往欧洲的现代化货运也避开该国绕道而行,但是该国外长普日布苏伦仍然强调该国连接两大洲的历史地位。

闲聊也有意义

越南总理阮春福、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欧委会主席容克在亚欧峰会商业论坛上
本次峰会的重点是经济议题。围绕南海仲裁案的判决结果的争执也会 从中扮演着角色,尽管中国强调亚欧峰会根本不是谈该问题的合适场所。人们感兴趣的还有,欧洲人在英国退盟公投后是否还能发出团结的信号。这不是件易事。在中国的问题上,欧洲就不能达成一致。在峰会间隙,欧洲的领导人们还可能和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这将是北约在华沙就加强集体防御和威慑能力达成决议后首次高层会晤。

尽管亚欧峰会被视为只是絮絮叨叨的闲聊,但专家却认为这种松散的形式有它特别的意义。汉堡全球和区域研究中心的帕斯卡·阿布(Pascal Abb)认为,跨地区的联系很难形成机制或者不断达成有约束力的协议,但其实后者没有什么必要性,参与亚欧峰会的亚洲国家其实认为非正式的会议更有吸引力。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