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星期二

中国总理李克强ASEM会议期间怀柔蒙古,免除了两国间的历史债务

出席在蒙古乌兰巴托召开的“亚欧会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7月14日分别越南和蒙古总理进行会谈,均谈及南海及南海仲裁问题。

日本《产经新闻》称,李克强14日会晤了蒙古总理额尔登巴特,蒙古作为本次亚欧会议(ASEM)的议长国,地位非同一般,李克强希望磋商早日缔结两国间的自由贸易协定,而额尔登巴特则表示希望加深双方在畜牧业及资源等领域的合作。李克强还表示,两国应该相互尊重领土及主权相关的核心利益及重要的关心事项。

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对蒙古的积极姿态,表现出中国警惕到亚欧会议上,一些国家会对蒙古在南海问题上施加压力,从而在会议声明中就南海问题加入对中国不利的内容。

谈这次访问,也可以说是蒙中未来的一个亮点。从签署的15个文件中可以看出来,它有五个文件是专门谈公路和输变电站和住宅项目的,这一次政府间文件中,免除了蒙古国政府的历史债务。为什么我现在要说这个呢?免除历史债务是蒙古方面由来已久的愿望,在这个问题上,它一直在困扰着中蒙两国的政府,该如何妥善地解决这个问题。这次的访问,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给历史画了一个句号,从今以后就要在新的基础上、新的领域中去进行合作。

另外,金融合作项目,一个开发行,一个信保。开发行是融资,信保是给予保险,这实际上给蒙中今后的合作提供了保航的作用。当然,这15个文件,也是一个很全面的综合的文件,所以,它有四个是涉及到人文项目。而这个人文项目中间,有一个是气候变化的物质赠送,这个物质赠送现在把它作为一个文件列出来以后,再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有一个应急反应。而在以往的中蒙关系中间,当蒙古国出现问题以后,必须要经过很复杂的手续,然后一步一步地去承送,去请示报告,然后才能够获得批准。现在有了这个文件以后,它就已经可以制度化了,是个机制化的文件,今后在处理气候变化也好,乃至于其他方面,就做出了一个新的样板,就是能够尽快地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

另外两个是电视和电台的合作,这里面就是从文化领域中间还有一些新的合作。

刚才说的免除历史债务了,而这个免除历史债务,要说蒙古国也欠俄罗斯一大笔历史债务,那么,普京当年去访问蒙古的时候,很早了,十几年前了,俄罗斯就已经免除了它的历史债务。当时,蒙方也向中方提出来,希望免除。但是,当时出于一些历史上的原因,乃至于两国合作中间存在的一些问题,中方一直在有所考虑、有所保留。现在这个时候,免除历史债务恰恰说明了我们中国政府和蒙古国,希望有更多的互信。

蒙中俄的经济走廊,即将启动,大部分是公路项目,输变站项目,这些基础设施项目标志着“一带一路”和蒙古国“草原之路”对接。

蒙古新政府刚刚建立,蒙古新政府将会出台一系列的新政策、新举措。为什么?在过去的三年,蒙古国有一个三年的怪圈,当然了,在最近这几年里面,连三年怪圈都没有了,在以往的情况下,在21世纪初期,那段还有这么个情况,新政府建立,经济活络,三年之后,就会出现降温,而降温的主要原因是政党准备大选,所以,三年到三年半的时间,是在蒙古政治中间非常重要的时期,所以,新契机就在于将迎来未来三年的难得时机,未来三年或者三年多一点。

为什么这次是三年到三年半的时期呢?因为以往的政府或者建立联合政府的时候,他们往往因为组阁就要耗掉半年多的时间,经济议会才能谈经济问题。现在,这次大选的结果是一党执政,也就是人民党将有机会组织政府,立刻进行反思,马上提出新的政策,全盘否定民主党的执政,这样的话,这个机遇是十分难得的。对新政府来讲,有两个重要的任务,一个是发展经济,一个是改善民生,这两个任务同样是蒙古国政府的当务之急,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为这次大选充分显示出它的选民、国民对于民生,经济发展减速,特别是民生的水平降低,他们提出了不满意的声音,在这个时候,为了国家尽快地改善现有的窘况,新政府就必须要尽速地提出一些新的做法。

这次15个文件中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多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而矿产资源开发只字未提,实际上蒙古国要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矿产资源的开发是首当其冲的。他们最需要解决的一个主要渠道。但是,这次没有谈,并不意味着蒙古就没有这个项目,蒙古国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就必须在矿产资源领域中间要有新的动作。这个领域就会出现一个新势头。这个新势头现在正在酝酿之中。

这个矿产资源开发,注意到它对现在所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有五个文件是基础建设的,有两个文件是和金融合作的,那么,也就是说,这些合作将会对矿产资源开发产生一个推动的作用。而且,矿产资源开发又会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合作产生联动的效应,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相互关系。

举例,如果说这个新政府任期内,OT矿和TT矿这两个矿如果能够比较快地解决的话,那么这两个矿区将会产生两个城市,蒙古国原来最大的城市是乌兰巴托,然后是达尔罕,然后是乔巴山,第二大城市变成额尔登特了,因为额尔登特有一个铜钼矿,那是一个矿山,因为矿山而建了市,实际上OT矿和TT矿这两个矿的能量远胜于额尔登特那个矿,所以在蒙古国这两个矿区也势必产生新的城市,那么,基础设施建设,乃至于金融合作,无疑将会产生联动。所这两个契机是必须赶快把握住的。它会为未来开创一个新局面。

蒙古国的总统和习近平的会见,多次会见,乃至于中国的“一带一路”与蒙古的“草原之路”对接,这些都是给了我们提供了顶层设计的大平台,过去这些年来所做的工作,在增信释疑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蒙中两国之间出现了很多新的现象,以前蒙古国对中国有这样和那样的疑虑,这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现在蒙古国再和中国领导人见面,乃至于谈及中蒙关系的时候,都在谈论新问题,而很少提及那些令人不愉快的分歧。同时,在历届大选时期,总有人拿中国来说事,而这次大选期间,没有一个政党拿中国来说事。


两国间的人文交流领域,中国有蒙古族,有内蒙古这个中蒙合作的前沿,这个问题上会有一个更多的接触。内蒙古有蒙医,也有藏医,也有中医,在这个领域和蒙古国有很多的合作,可以深化。

旅游业势必要成为蒙中之间的一个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蒙古国一个15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具备了世界各个国家所具有的所有的地理地貌。戈壁、沙漠、草原、森林、湖泊、山脉,甚至于北部的库苏古尔湖,库苏古尔湖周围建起一些旅游设施的话,那是中国人坐飞机40几分钟就能到达的旅游胜地,库苏古尔湖现在问题的症结在于蒙古国的基础设施跟不上。

蒙古国特别重视国内的旅游业的发展。所以,在这些方面是一个新的现象。

蒙古国的政党,它的制度相互之间有掣肘现象,所以,使得蒙古国的经济发展出现困难,而这些困难就是导致了对外合作的不稳定,政策的多变性。在这一届政府中,我认为,合作会相对地稳定了,它的政策会更稳定。而且,这一次的稳定,不仅仅是一党执政的稳定,还有过去民主党在位期间,他们也对过去进行了反思,今年总统和总理都有过这样的一个表示,说蒙古国在过去相当的一段时间内,他们错过了历史性的机遇,而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就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市场大量需要原材料资源的时候,蒙古国没有能够抓住这个机遇,导致了目前的困难。那么,民主党有这样的一种思考,我相信人民党政府也一定会以此为借鉴,他们的政策会比以前更加稳定的。

新政府的举措会更多样。额尔登特铜钼矿,那个铜钼矿产生的产品都运到了中国市场,可是谁卖给中国的呢?是蒙古人吗?不是。是瑞典人,是西方人,乃至于还有一些香港公司,他们把这些铜矿买到手以后,转手卖给中国。那么这个利益给蒙古带来什么好处了?

在矿产资源合作,乃至基础设施建设中间,举措要多样化,在未来的新的气象中间,领域更宽泛、合作更稳定、举措更多样。

-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访谈摘录-

没有评论 :

发表评论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