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星期四

蒙古人,西藏人,维吾尔人都不是中國人

如果,當年元朝沒有敗亡,蒙古人一直統治大陸到現在: (甚至於包含現在的台灣),並改為共和,且在我們台灣設了一個「漢族自治區」,我們也都拿著「蒙古共和國身份證」,蒙古人也一直宣稱「蒙古人」包括蒙滿回藏苗朝(鮮)漢,統稱為蒙古遊牧民族,是成吉思汗的子孫,大家作何感想呢?
那如果是當年滿大人一步一步同化我們漢人,最後漢人人口少於滿洲人,而大清國也一直存在,並改為共和國,我們在台灣的老百姓屆時也都是「清國人」,是女真民族?那不就跟北海道的愛奴族人一樣,被當做是日本「大和民族」而無法翻身了?是故,我喜歡說自己是台灣人、或中華民國國民等,而較不愛用「中國人」或「中華民族」一詞(後者有爭議)。
你愛說自己是哪裡人都沒有人有意見啊..只要不要太離譜就好附帶一提, 蒙古人也認為他們是中國人喔, 元朝的子民都是中國人呀!有人說中國人是漢族本位的思考, 其實有那麼嚴重嗎?只不過是漢族的民族比例比較高而已, 就像新加坡的華人比例比較高一樣,新加坡的華人是中國人喔, 只是他們的國籍是新加坡, 我想這是我想表達的. 其他的人或你, 愛怎麼想就沒人管的著嚕,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咩,你只能盡量去讓你所希望的和事實相同而已, 當然事實是怎樣, 就又不一定了.

我到國外,我都不說我是Chinese(中國人),而會說Taiwanese,原因很簡單,在一般情況下,聽到中國人時,會被認為是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民,也就是中國公民,但我是手持中華民國護照,擁有中華民國身分證,至少在現狀下,我不會願意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因此,我很自然地說I'm Taiwanese.
到國外的時候, 那些老外只會看你的臉來決定你是哪裡人, 不會用你的護照的~ :)
她說:「He is a Chinese.」的意思..絕對不是說你是共匪~ 如果她要說你是共匪的話...她會說 "He's PRC's nationality."

其次,所謂「中國人是指漢滿蒙回藏苗傜的統稱」、是一種血緣關係、也許代表炎黃子孫;我以前與您一樣想法,但後來發現這是漢民族的習慣性,說不定人家回族(維吾爾人)才不這樣想。
據了解,很多維吾爾人非常痛恨「中國人」,尤其是左宗棠、民國時代新疆省主席盛世才(軍閥)、中國共產黨等等。
新疆的維吾爾人屬於突厥人,有自己的文字、自己的宗教信仰、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文化,與哈薩克人、土耳其人都屬同一支,哪裡是"炎黃子孫"?我們的歷史課本教我們左宗棠西征平定新疆回變,後來清政府還設了「新疆省」,是中國人的民族英雄,但新疆回民說不定認為那根本是外來民族的侵略、滅了她們的家園、還在她們的家鄉取了一個令她們覺得可恥的地名:曰「新疆」。因此,我不得不懷疑,「中國人」到底是否包含漢滿蒙回藏五大族?
其實民族本來就是一直在融合的...就像美國的黑人不是衣索比亞的一樣你要說漢滿蒙回藏不是「中國人」...當然也可以..就看你怎麼認定囉我國中有一個同學是回族人, 那時我真的覺得很稀奇, 因為沒有想過那有什麼不同,後來我只知道他不吃豬肉, 其他的跟我都一樣, 我曾經有問過他是否為中國人, 這種蠢問題, 結果他真的罵我蠢。
如果哪天大陸那邊來了一位維吾爾人或是藏人,我會說他是中國人,這沒錯!那是因為他們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中國公民、中國人),但對他們是中國人的認定最多也僅止於是「國籍」的原因而已,我絕不會講出什麼中國人是對種族的一種認定,應該是包括漢滿蒙回藏的一種統稱,一種血緣關係, 一種文化認同, 也許也代表炎黃子孫, 中華民族,這只不過是以漢民族本位的立場來思考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