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我是蒙古族的孩子

我是蒙古族的孩子,从小说的是蒙语,学的是蒙语,但是却没有将本民族的语言、文字延续下去,我觉得很惭愧。从小学到高中,我最害怕上的就是蒙文课,尽管我们蒙文老师都很慈祥,循循善诱,但是我的脑袋就是不喜欢吃这一餐。直到上大学,蒙文课就在我的学习生涯中彻底消失了。没有人再强迫我用蒙文去组词、造句、写文章。可是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很失落好像成了找不到家的孩子了。

我是蒙古族的后代,但是不和其他的蒙古族同胞生活在一起,我的家乡叫科尔沁,那里有牛羊、有草地,那里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我不知道为什么当初为什么天天想着要来到一个完全是汉族的长江三角。但是祖先也曾走出蒙古部落,也曾在我现在生活的地方繁衍生息,可能是想我们的民族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吧,谁知道呢?现在的结果居然是我要被汉族彻底同化了,而没有把自己的文字延续下去。看来我们真的要和“成吉思汗”这位天之骄子说声抱歉了。那天我们老乡会,我听着‘牧歌’流泪了。我黯然伤神,想起了无边的草原,想起了草原上的鸿雁。。。那里有牛羊,有美丽的歌声。没有尔虞我诈,没有虚伪。

蒙古族人民始终是最好客、最热情、最豁达、最友善的。现在不管走在哪里,我会对别人说:我是蒙古族的后代,我血管里流的是蒙古族的血液。我的父母传达给我的是蒙古族特有的豁达和善良,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这将是我最宝贵的财富。我是蒙古人!

夜里我做梦了。梦见了家乡。梦里没有孤独,我们大块吃肉、大口喝酒,没有压抑没有虚伪,这是一片蔚蓝的天空,我在碧绿的草原上骑马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