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东乡蒙古族——一个不被外界所知、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的人们

甘肃省的贫困山区,有一个名叫东乡蒙古族的自治县,这里居住着在元朝来自中亚地区的撒尔塔人,也叫“东乡回回”,解放后被冠称为“东乡蒙古族”。68岁的铁永乡(译音)就是东乡蒙古族的一员,这位从没见过飞机也没看过电视的伊斯兰教信徒,在其一贫如洗的家中对纽约时报记者肯定地说:我听说过中国,这个国家可能会帮助我们。

国际先驱论坛报3月8日发表纽约时报记者雅德利(Jim Yardley)的文章,向西方世界介绍了东乡蒙古族--这个不被外界所知、目前仍生活在极度贫困之中的蒙古民族。

文章一开头写道,铁永乡站在他的位于深山峡谷中的赤贫家中,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是否听说过中国时,肯定地回答说:没有。“我知道中国是什么,它是一个由一些应该将会帮助我们的人领导的国家。”铁老汉所说的“我们”,指的就是已在这片干燥而与外界隔离的大山中生活了八个多世纪的东乡蒙古族。在东乡蒙古族自治县25个乡镇中,有19个乡镇没有一名汉族人。

这里的绝大多数人都不会讲汉语,也有一些人跟铁老汉一样,对中国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尽管他们就生活在中国的中心地带。

地理位置的与世隔绝,已帮助东乡人保存了一种虔诚的伊斯兰文化和一门古老的语言,但这种隔绝也把东乡蒙古族与中国其它地区的繁荣分隔开来。这个被中国官方称为56个“少数民族”之一的民族,现在已成为中国最贫穷的地区,也是中国文盲最多的所谓“少数民族”。

根据2000年第五次中国人口普查统计,东乡蒙古族人口数为513805。使用东乡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大部分人会说汉语。从甘肃省官方网站检索到的资料显示,东乡蒙古族自治县是中国惟一的以东乡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是被中家列为扶贫重点县。东乡县自然条件严酷,经济文化落后,群众生活困难。

东乡蒙古族聚居的东乡地区,位于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东北的黄土丘陵地带,自然条件较差,水土流失严重。当地官方介绍说,东乡地区兴修水利和植树造林,使水土流失得到了控制,许多山坡被改造为层层梯田和优良牧场。农业生态得到了改善。东乡蒙古族地区出现了农、林、牧、副业多种经营局面,产业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公路交通四通八达,人民生活水平显着改善。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指出,上周五(3月3日),在一场大雪覆盖了整个山区也使所有狭窄的村路都结了一层冰的两天后,一群头戴传统白帽的东乡蒙古族老人,跋涉在积雪中前往当地的一座清真寺。虽然当地的一些人因为实在太穷,而无法把孩子送进学校,但他们却“集资”修建了村中的清真寺,和带着雅致的曲线屋顶的漂亮寺塔,并将此作为他们离开人世的安息地。

在汗子林村(译音)一个古老的清真寺担任阿訇的36岁的马阿里(译音)介绍说,“东乡蒙古族一直在信奉伊斯兰教”。即使是在当地这个以伊斯兰教为中心而闻名中国的地区,东乡蒙古族都因对伊斯兰教的极度虔诚而名声在外。75岁的马奎拄着拐杖,穿着一件羊皮大衣,在与其它村民等着进行午后祈祷时说:“这里的人们过去就虔诚,他们现在仍然很虔诚。”

史书记载说,东乡蒙古族是14世纪后半叶构成其族源的主要成分,是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人。从13世纪以来,河州一带就是包括色目人和蒙古人在内的蒙古军驻守、屯田之地。13世纪末,镇抚陕西、甘肃、宁夏等地的元朝安西王阿难答皈依伊斯兰教,其属下蒙古人大部相从。信仰伊斯兰教的色目人也相聚在西北地区。

14世纪初,元成宗死,安西王阿难答与皇后伯要贞氏等策谋政变,事泄被杀,但其属下势力仍很强大。其子曾联合伊斯兰教群众反叛,为元朝政府镇压,阿难答属下纷纷逃避。当时交通不便、偏僻闭塞的东乡,就成为阿难答属下信仰伊斯兰教的蒙古人退避的地区之一。他们在这里与当地藏族等长期共同生活。

东乡蒙古族以农业为主,主要农作物有春小麦、洋芋、玉米和其他夏秋杂粮。东乡洋芋以产量高、个大、淀粉含量高而闻名。由于土地贫瘠,生产力十分低下。畜牧业,特别是养羊,在东乡蒙古族生产中占有重要地位。有许多农民还从事小商贩、运输、擀毡、织褐子等,以补家用。

文章指出,但今天的东乡地区,现代化正通过弯曲的山路渗透到更广泛更偏僻的地区,正不停地向年轻人招手致意。在东乡县,手机、牛仔裤和网吧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了。但根据伊斯兰法规,中国的建筑承包商、香烟、酒类和食品等无法进入。当地22岁的女青年马春丽(译音)介绍说,当地的伊斯兰气氛已每况愈下,年长者已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们想保护他们的文化,尤其是伊斯兰。”

作为一名女孩,马春丽能感觉到其它东乡人的感受。母亲曾给她讲过有关汉人的故事,称在她小的时候,因害怕“汉人”过来骚扰,而躲藏在山洞中。马春丽说,那时“所有的东乡人都等着汉人进来,好屠杀他们,但汉人却从来没有进来过。”

现在已在当地一所小学当教师的马春丽,曾在中国东部大城市天津市的一所职业学校学习三年,她曾梦想去当一名美发师,但由于她的父母是保守的穆斯林,认为一个没有结婚的妇女离家那么远是不合适的,最后使她不得不返回到东乡地区。马春丽说:“这里许多年轻人真想走出去,看看世界的其它地区,但他们的家庭却经常反对他们这样做。这里真的非常与世隔绝。”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文章说,东乡蒙古族富有特色的当地语言,也是当地人引以自豪的源泉。但这种语言也被指责为是影响东乡蒙古族教育的缺点,因为东乡蒙古语只是一种口语语言,所以东乡蒙古族的后代就从来没学过阅读或书写自己的本民族语言。在当地的学校,课程都是用汉语教授的,许多孩子都逃学。政府的统计数字显示,东乡人的人均学令只有1.1年。由于上学需要交学费,所以许多家庭都从未把孩子送进过学校,尤其是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