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通辽的民族教育惨状,蒙古人已经把孩子转为纯汉授了

我身边的蒙古同龄人已经不会说蒙古文了,在我们在哲盟蒙中读书的时候都是多少会说蒙语的,家庭的语言环境也都非常良好的。我们是哲盟蒙中最后一批的汉授初中,那时初三一个班,初二一个班(就是本班),初一一个班,再往后就没有像我们这样的班机了,这说明什么:说明通辽绝大部分蒙古人已经把孩子转为纯汉授了!

更严重的就是我得那么多蒙中同学有初中的也有高中的已经都把孩子读函授学校了或者正在计划!为此我和他们争论过,结果我寡不敌众,他们集中的论证就是以后就业问题及将来没用等等!我很无奈,我也只能我行我素了!还有让我更无奈的就是家里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的孩子都是读汉授学校的,有研究生,有大学生,有高中生,有初中生,有小学生,有幼儿园......

通辽的民族教育惨状

  全市蒙语授课学校共有5所,其中完全小学期8所,教学点18所、初中7所、高中2年、职业高中2年;蒙语授课学生1200名,占全市在校生的24%,蒙语授课教职工103名,占在编教师的3%。 在库伦旗、科左中旗、奈曼旗、开鲁县、扎鲁特旗已经不存在蒙古授课学校了!

  按照所谓《内蒙古自治区关于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的意见》,通辽蒙古族聚居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蒙古语学校少、规模小、生源严重不足,无法开足课,故决定全旗现有的九所中学合并成三所初中,在苏木(乡镇)只办一所小学。扎旗也很无奈做出决定,撤校变点、撤点并校,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完成。库伦旗在茫汗苏木搞集中试点。
  
  目前通辽开展的所谓“双语”“三语”试验,精减撤销蒙语文教学、大力强化汉语文教学模式在全区推广使用;奈曼旗蒙校张思忠的“三语”教学法研究课题在自治区立项。扎鲁特旗、奈曼旗、科左后旗蒙古语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在76%。

民族学校办学条件非常差,大部苏木乡镇民族学校校舍及其陈旧,危房多,食突条件差;教学仪器短缺落后,多数是六、七十年代的设备,图书资料少,种类单调。

贫困救助生多,连续几年遭受自然灾害,农村牧区出现返贫,政府规定的所谓助学金不能到位,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拖欠学校各用,辍学现象非常严重。

师资力量弱。民族学校教师比例低,范学校管理落后。缺少熟悉民族教育的领导。

民族学校生源逐年锐减。少数民族学校的学生升入大学的面窄,毕业后只能回乡,就业难,几乎全部少数民族学生改上汉语学校。民族学校条件绝对比汉语授课学校差多。

民族中小学无办学经费,只能转移支付教师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