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牢记祖先的名字,是每个土尔扈特人的责任

土尔扈特部落传承关系表

牢记祖先的名字,是每个土尔扈特人的责任,只有脑子不够用的人,或是父母早逝的孤儿才不知祖先的名字,土尔扈特人把不能背诵7代祖先名字的人称为孤儿或傻子(部落人只有同情之意,没有蔑视之念)。各个氏族都有记录系谱的人,系谱保留在汗王和贵族手中。土尔扈特人背诵系谱一是给父母子女背,二是给同氏族的背诵,用以纠错,三是给史学工作者背诵。一般不会给其他人背诵。背诵系谱时特别虔诚,点上佛灯,口念真经,跪着背诵(恭本德吉特(满光强)《土尔扈特系谱记》,19901218)。由于不少的系谱是口头流传,有的含混不清,有的带有神话色彩,有的掺杂人为观念,应该深刻地真实地加以研究,并以历代史籍和汗王及贵族遗老的文字史料相互印证,才能得出科学的结果。土尔扈特人民的系谱为研究土尔扈特部落的起源以及部落形成与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史料。

土尔扈特部落的系谱经过数百年的变迁,支系繁多,谱记纷杂。但从土尔扈特部落历史活动的纵横观其系谱,尚可清理出土尔扈特部落系谱的大致线索。

根据土尔扈特部落历史发展的轮廓,构成了土尔扈特部落系谱的纵断面,可分为3个时期:

早期,马儿忽思——珠勒札斡鄂尔勒克;

中期,和鄂尔勒克——渥巴锡;

晚期,策凌纳木札勒——恭本德吉特

早期也可称为迁牧八河时期,中期也可称为西迁伏尔加时期,晚期也可称为东归祖国时期。

土尔扈特部落从进入奴隶社会、封建领主制社会以来,汗王系谱共计27代,31世。

早期从马儿忽思到珠勒札斡鄂尔勒克共计11代;中期从和鄂尔勒克到渥巴锡共计7代8世,其中敦多克奥木巴和敦多克达什,两人是叔伯兄弟为1代2世;晚期从策凌纳木札勒到恭本德吉特共计9代12世,其中霍绍齐、丹津旺济勒、纳木札勒多尔济3人是亲兄弟,为1代3世;那木札勒珠尔默特策凌和玛哈巴咱尔,两人是族兄弟,为1代2世。

根据土尔扈特部落的分布变迁的线索,构成了土尔扈特部落系谱的横断面,可分为5大谱系:

1旧土尔扈特谱系;

2新土尔扈特谱系;

3额济纳土尔扈特谱系;

4青海土尔扈特谱系;

5伏尔加土尔扈特谱系((《厄鲁特蒙古史论文集》第138页,青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

在这5大谱系中,从马儿忽思到和鄂尔勒克,为主线索谱系,随着历史的变迁,发展为土尔扈特5大谱系。

一、旧土尔扈特谱系:1628年和鄂尔勒克西迁伏尔加河流域,经过7代人艰苦卓绝的斗争,1771年在渥巴锡的率领下回归祖国,清政府乾隆封渥巴锡所领亲族为乌纳恩素珠克图旧土尔扈特,从渥巴锡到恭本德吉特为汗王谱系,为长系,主系,发展成为旧土尔扈特谱系。

二、新土尔扈特谱系:1628年,和鄂尔勒克二叔父卫衮察布察齐,没有随和鄂尔勒克西迁伏尔加流域,而是仍然附牧于伊犁境。1757年卫衮察布察齐6世孙舍楞赴土尔扈特汗国,1771年随渥巴锡东归祖国。因舍楞赴伏尔加河流域晚于和鄂尔勒克一百多年,清政府乾隆故封舍楞所领亲族为乌纳恩素珠克图新土尔扈特,后发展为新土尔扈特谱系。

三、额济纳土尔扈特谱系:1698年阿拉布珠尔,携众从伏尔加流域归国礼佛,来时被准噶尔部绑架,归路又被阻截,后求清政府赐牧地于党河、色尔腾流域,1731年安居于额济纳草原,后发展为额济纳土尔扈特谱系。

四、青海土尔扈特谱系:1628年和鄂尔勒克的三叔父保兰阿噶勒琥和五叔父莽海,没有随和鄂尔勒克西迁伏尔加流域,而是附牧于中国的科布多境和乌里雅苏台境,1636年移牧于青海高原,后发展为青海土尔扈特谱系。

五、伏尔加土尔扈特谱系:1771年1月16日,土尔扈特部落在渥巴锡的率领下回归祖国,由于伏尔加河一直未封冻,无法通知西岸的土尔扈特人一起东归祖国。西岸的土尔扈特人留居伏尔加流域,后发展为伏尔加土尔扈特谱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