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图瓦蒙古人传统生活面临挑战

为了发展经济,当局计划修建一条铁路图瓦南部最偏远的额尔津-考春地区,距离蒙古边境很近

BBC 记者安吉拉.罗布森
为了发展经济,当局计划修建一条铁路
位于西伯利亚南部的俄罗斯图瓦共和国,身处亚洲腹地。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图瓦人的传统生活几乎没有受到现代化的冲击。但是为了发展经济,当局计划修建一条铁路。BBC记者安吉拉∙罗布森走访了图瓦后发现,当地人担心这条铁路有可能破坏图瓦人的传统生活方式:

大约到了凌晨3点钟,蒙古包里的气温急剧下降,外面的风也开始呼啸起来。

那位帮我在地铺床,把我裹得严严实实地年轻女牧民,现在已经进入梦乡,呼噜打得震天响。

我们现在来到了图瓦南部最偏远的额尔津-考春地区,距离蒙古边境很近。

在蒙古包的一个角落里睡着一位圣人,身上盖着一大堆毛毯。他是一位萨满教巫师。他睡觉的时候,显得很瘦小。但是在半夜的时候,他戴着一个精心制作,上面插满羽毛的头饰,使他面部显得模糊不清。在蒙古包外面的郁郁葱葱的山坡上,他点燃一堆篝火,随后一边用疯狂的节奏敲鼓,一边膜拜祈祷 。

与世隔绝
我是在前一天晚上抵达这里的。阿尔泰开着汽车送我,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转来转去。他是土生土长的牧民,但是现在他也开始下海经商,居住在图瓦共和国首府克孜尔城。

我们来到这里就住在阿尔泰家里。他们全家都是牧民,随着季节变化,不断在迁移。

阿尔泰个子不高,但是长得很结实,显得有些霸气,很少有笑容。最初,他显得总是处于戒备状态。

我们是在邻近的哈卡斯共和国首府阿巴坎见的面。要想抵达图瓦需要翻越白雪皑皑的高山,阿尔泰有时会猛踩油门,汽车狂奔起来挺吓人的。

我问阿尔泰,“图瓦被两千英里的高山包围着,没有铁路,有没有机场,让人感到与世隔绝。你是否感到很沮丧呢?”

“我们要是能与世隔绝,那就太谢天谢地了,”阿尔泰没有好气的回答说。“与世隔绝有利于我们重建苏联人所破坏的东西。”

当1944年图瓦成为苏联一部分的时候,佛教寺庙被拆毁,萨满教巫师遭到迫害或者经常被处决。

尽管当地的图瓦牧民进行顽强的抵制,他们还是被迫迁移到集体农庄,去饲养产奶量很高的优种奶牛。

随着苏联的解体,图瓦人又恢复了游牧生活,佛教和萨满教又开始兴盛起来。

第二天一清早,阿尔泰的表弟巴尔齐拉骑着马到蒙古包与我会面。

“在共产党统治时期,日子实际上更好过一些,”巴尔齐拉说。“在集体农庄,有专门的汽车为我们送粮食,为牲畜送草料。不过,还是恢复我们自己的传统好。我们可以自由地做礼拜,自由自在的过游牧生活。”

但是图瓦面临许多挑战。在这个共和国的人口中,有一半处于失业状态。酗酒问题也很严重,特别是在年轻人当中。

世界自然基金会俄罗斯分部和英国的乐施会合作开展一个新的项目,希望在图瓦推广一些既能保持传统生活方式,又能发展经济的新模式。

“我们的许多商品都是进口的,”这个项目的协调主任卡狄格说。“我们的鸡群是从美国进口的,我们的牛奶来自荷兰。”

根据俄罗斯的法律,无法获得信贷的居民,是不能获得房屋抵押贷款的。这实在让人感到失望。

铁路争议

图瓦南部最偏远的额尔津-考春地区,距离蒙古边境很近
图瓦人现在面临一个左右为难的问题。图瓦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其中包括铁矿石、铝土矿、煤、黄金和钴矿。开发矿业的潜力很大,利润很高,如果能够修建一条为矿业服务的铁路,将会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图瓦人对自然的崇拜意味着,他们对发展矿业经济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他们意识到他们是这片自然环境的保护者。

两天之后,我步行穿过首府克孜尔城的老工业区,去采访图瓦共和国的劳动部长塞尔格维奇。

这位部长身材高大,性情开朗,讲起话来切中要害。他对图瓦的就业形势确实感到很为难,但是他认为修建铁路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出路。

“首先,有了铁路,就会有许多外地的公司进入图瓦,可以使图瓦在经济上受益, ”他说。“但是在社会和文化生活方面,我们会受到不利影响。”

图瓦国家博物馆正在举行一个不同寻常的展览,展品中包括可追溯到公元前8世纪的金首饰、匾额和武器。

博物馆的一位官员告诉我,这些文物属于古代游牧社区中一位地位很高的成员,是在图瓦北部的一个古代墓穴中出土的。计划修建的铁路将从这个地区通过。这个地区被称为阿岩二号。

在离开图瓦之前,我前往首府的一个佛教寺院,和当地人一起排队等候拜见该国地位最高的喇嘛。

当我最后见到他时,巴什基喇嘛安详的圆脸,立刻露出热情的笑容。

我请他解释一下,在共产党长期迫害的情况下,图瓦的宗教和文化传统为何仍然能保持下来。

“我不用去解释,”他微笑着说。“我是佛教僧侣。我相信奇迹。”

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1991年访问过图瓦共和国。人们见到他感到无比高兴,苏联法律的30年统治似乎从来就没有存在过。”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09/09/090927_fooc_tuvan.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