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蒙古《小黄狗的窝》介绍

  《小黄狗的窝》(The Cave of The Yellow Dog)是曾经荣获奥斯卡提名的 《骆驼骆驼不要哭》( The Story of The Weeping Camel)蒙古女导演琵亚芭苏伦戴娃( Byambasuren Davaa ) 的最新力作,同时也是她的第一部剧情电影。这部由德国、外蒙古两国联合作的影片,去年在坎城影展放映时,顺利击败了其它六部「竞赛片」,打动了不少观众和评审的心,光荣摘下坎城影展的「金棕榈狗狗奖」( Palm Dog Awards)最佳影片,成为狗狗电影的新盟主。

  蒙古人爱狗,因为狗会帮助人们看好羊群。他们相信,人和狗之间有种特殊的轮回互替关系,这辈子当狗儿,下辈子就会做人,因此,人们总把忠实的狗儿当作是家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希望生生世世大家都能永远在一起。但随着乡村城市化的现象,许多游牧家庭陆续迁徙到都市去谋生,许多狗儿就被丢在草原上。草原上的狗儿常会跟狼群混在一起,狼群便会趁机尾随牠回蒙古包去掠夺羊群。如此一来,没有家的狗儿,反而更没有人会收留了…。 《小黄狗的窝》故事,就在这样的冲击下诞生了。

  剧情温馨感人的《小黄狗的窝》,叙述一个游牧家庭的小女孩娜莎捡到了一只小狗,爸妈却因小狗的来路不明,怕引来狼群攻击他们所畜牧的羊群,而不愿意让她养。没想到这只小狗后来却意外成为了他们的恩人…。 此次,蒙古女导演 戴娃不仅要 带领观众奔向风光绮丽的蒙古高原,在「风吹草低见牛羊」里,感受游牧家庭和狗狗浓得化不开的亲密情感。同时,她也将透过她幽雅又幽默的镜头,展现正徘徊在传统与文明之间的游牧生活……

  继坎城影展荣获「金棕榈狗狗奖」最佳影片后,《小黄狗的窝》势如破竹、获奖连连,它先是在德国「慕尼黑国际影展」( Munich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摘下「观众票选最佳影片」奖,随后又在纽约「汉普敦国际影展」(Hampton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上勇夺「金海星奖」最佳影片等3项大奖。《小黄狗的窝》同时也继 《骆驼骆驼不要哭》后,再度代表外蒙古,披挂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 获邀为「 2006台北国际书展」开幕片的《小黄狗的窝》,在德国由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发行,台湾的发行权则由海鹏电影公司取得,将自3月31日起正式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