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

中华人民共和国“辉煌60年”吗?

记者: 美国之音 华盛顿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官方大讲“辉煌60年”。一些官方媒体开办了“辉煌60年”栏目。

但是中国内外有不少人不同意这个说法,他们问道,难道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那些年也辉煌吗?大跃进时期和随之而来的三年大饥荒时期也辉煌吗?

凤凰卫视有个系列报道叫“走过60年 口号见证历史”。这里没说“辉煌60年”。

文化大革命曾经被中国朝野称作“十年浩劫”,也曾被中国人称为“大革文化的命”。如果说“辉煌60年”,那就意味着不是“十年浩劫”而是“十年辉煌”了。

1980年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文革定性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但是中国有学者为“辉煌60年”的说法辩护说,文革时期,也是共产党领导,也走社会主义道路,所以也是辉煌的。

关于十年文革以及毛泽东时代的其他历次运动,美国之音有大型系列报道和其他文章。读者要想阅读和收听,就请点开美国之音中文网主页右侧的“当代中国风云录”。有些文章的文字版比录音版的内容要多出来不少。

读者和听众,你赞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辉煌60年”之说吗?赞成或者反对的理由是什么?如果不赞成,那么你认为是辉煌多少年呢?哪些年辉煌,哪些年暗淡呢?哪些事辉煌,哪些事暗淡呢?

关键词:辉煌60年,60周年,十年浩劫,文革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2009-09-18-voa42.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