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蒙古代表團台湾送暖 邀災童赴蒙經驗分享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4日電)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來台參訪的蒙古代表團「想做點什麼」,代表團今天宣布,明年夏天,將邀請88水災災區兒童40名,到蒙古分享重建經驗。

88水災1週後,9名包含烏蘭巴托市政府及公民團體代表,來台北取經,觀摩台灣廢棄物處理政策。行程包括行政院環保署、台北市環保局交流經驗、山豬窟掩埋場、內湖資源回收場、北投焚化爐、慈濟人文志業中心、環保模範社區北投吉慶社區、主婦聯盟基金會等實地參訪。

蒙古烏蘭巴托環境污染與廢棄物處理局長巴德(Delgerbayar Badam)表示,對台灣民間力量積極自願參與做資源回收印象深刻,很多人都自願對環境做好事,也非常喜歡台灣東北海岸地貌。

巴德說,88水災他感同身受,「很想做點什麼」,由於四川大地震時,曾邀請40名災區兒童到蒙古分享重建經驗,這次也比照辦理,執行「展翼計畫」,邀請40名災區學童在未來1年內赴蒙參訪,分享重建歷程;由於蒙古9月已經進入冬天,他建議明年6月以後再去。

主辦單位表示,蒙古國近年也為天災所苦,自2001年至2003年間,連續遭逢大雪災,有870萬隻牲畜死亡;今年7月中也再次發生密集性降雨,釀成水災,造成數十人傷亡,來台參訪的成員看到南台灣災情都心有戚戚焉。

雙方代表都強調,面對全球暖化、氣候異常帶來的自然災害,環境問題已無國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