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星期二

南部蒙古人(南蒙古人)

蒙古民族族,现有人口10880.6万。蒙古族主要聚居在“内蒙古自治区”,其余部分分布俄罗斯,蒙古,阿富汗以及中亚诸国和在中国东北、西北地区。蒙古族信仰藏传佛教和萨满教,蒙古语属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至今大部仍在使用传统的蒙古文。部分使用诸如西里尔蒙古文和其他外国语。

“蒙古”最早见于匈奴蒙古时代,是当时蒙古地区诸部落中一个部落的名称。蒙古部落发祥于古望建河(今额尔古纳河)东岸一带,7世纪向西部草原迁移,并分衍出许多部落,散布在从鄂嫩河到贝加尔湖之间的辽阔地带。13世纪初,蒙古部落首领铁木真统一了蒙古诸部,于1206年被推为大汗,号称成吉思汗,蒙古地区诸部由此逐渐合为一个新的共同体--大蒙古汗国。13世纪初,成吉思汗率部西征,先后建立了横跨亚欧的窝阔台、察合台、钦察、伊儿四大汗国,打通了亚欧陆路交通线,促进了东西方文化交流和世界文明的进步。同时挥师南下,消灭中国汉人政权,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历经170多年,统一了中国,在建立了元朝,确立了现代中国的版图,在欧亚大陆建立了大蒙古汗帝国。

蒙古族是欧亚洲北方最古老的游牧、迁移民族,以畜牧业为主,兼营农业,在其漫长的发展进程中,创造出了辉煌的历史、文学、医学、天文、地理等方面的大量珍贵典籍。其中,《蒙古秘史》是最早用蒙古文写成的历史文献和文学巨著,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著名文化遗产。蒙古族的口头文学以英雄史诗《江格尔》最为著名,它以巨大的概括力生动反映了蒙古族部落战争时代的社会历史,是世界文学史上“三大英雄史诗”之一。每年7月、8月间,草原要举行盛大的“那达慕”大会。“那达慕”源于古代“祭敖包”的仪式。

目前,有一半以上的蒙古人被中国汉人统治着,部分在阿富汗被美国人统治着,部分在俄罗斯被俄罗斯人统治者,部分在蒙古国,被汉蒙混血人统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