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定位蒙古

在北纬46度以北,俗称外蒙古的“蒙古国”,是世界第二大内陆国。土地面积达15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法国、43个台湾的大小。论面积:由于大于全球半数以上的国家面积,蒙古列大国之林。蒙古国与俄罗斯边界线长达4200千米,与中国的边界线长4700多千米。

最近,距中国边境仅200公里左右、被称为“目前全世界储量最大的未开发金铜矿”蒙古国奥尤陶勒盖金铜矿正在招标,中国铝业希望参与开发。不过,蒙古高官却公开表态,“我们对中国天生反感,中铝很难进入蒙古。”

蒙古只与俄中两国接壤,决定了三种立国策略。蒙古立国策略为平衡各方力量,为本国谋取最大利益。为平衡各方力量,蒙古多次向阿富汗、伊拉克和非洲等国派出维和人员,同时积极和美国一起举行旨在维和反恐的军事演习等。此举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其目的在于突出自己在中俄之间的存在,提高本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知名度,发出自己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