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緬懷傷亡者,點起千盞燈

By OdnooPortnoy由英文翻譯為中文
去年7月一日,是蒙古國歷史上的一道疤痕,許多公民變成殘廢,五個人更在當天事件中死亡。四人被射殺,一人因濃煙嗆死在人革黨大樓內。犯下這宗罪行的人尚未被尋獲,這種事情重臨的恐懼也停滯在人們心中。

人們記得這個令人心碎的日子,因此在晚間九點半組織起來,於蘇克巴托廣場點燃一千盞油燈,以此為儀式來紀念。人們在傷亡紀念碑的預定設置處聚集,並在甘丹寺舉行祈禱儀式。「全球國際」,一個非政府組織頒發「新聞自由獎」給在當時勇敢報導的記者們。其他市民則來到廣場向死傷者的家屬致哀悼之意。

一位年輕人的哥哥說:

「我們寫了48篇文件,我們相信蒙古政府不應該這樣傷害蒙古人民的價值,我們將這些文件寄給總統以及相關部門。儘管我們過去一年都在試圖解決這個問題,問題依舊懸在那。允許建設紀念碑的計畫還存在爭議,假使按照計畫,我們今天中午12點就該把基石立起來,但是市長Monkhbayar說下午兩點市議會才會開會討論此事,所以我們延後了。我們希望儘快得到允許,因為新總統Elbegdorj.Ts答應我們可以使用這塊地。我們建造這紀念碑的目的是希望蒙古人民跟他們的子女可以生活在和平跟民主的社會中。這樣的事件不應再次發生,未來的世代應該永遠記住這教訓。」「今日報」的攝影記者Byamba-Ochir. B 腦部嚴重受傷,該報的採訪報導中說:

這是最痛苦、最令人害怕的事件,不能讓這種事再次在蒙古,或任何國家發生。我們蒙古人沒瘋,一直以來有許多的示威行動,但是沒有人能預料到這種血腥事件會發生。我身上除了相機以外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用來保護自己,不只是記者,即便是警察也缺乏經驗保護自己。

我們缺乏同理心,也忘了如何愛彼此。現在人們因為政府的因素而缺乏做事的動力,心中充滿嫉妒跟復仇的怒火。每個人都該做出更明智的決定,尊重對方、愛著彼此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