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星期二

OYU TOLGOI簽約是一回事,但之後的自然環境會變得如何呢?

By dorjgotovariungerel(翻譯:朱小艾Enkhuush)
歷史性的關鍵一刻即將發生了,身為蒙古人的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不是為了批評這件事是不是時機恰當、或簽約本身到底對還是錯。每次新的執政黨上台施行他們的政策時,反對他們的人都在批評他們所做的一切。

每次都是各大黨在做決定,六年以來經歷過了3個政府和2個國會,一直都在討論同一份重要簽約案,為何不拿出來,與廣大群眾來一起討論呢?還是可能其實被拿出來討論過,而我卻不知情也不一定。有些情報來源不多的人可能認為兩大黨在選舉時答應的那2千5百萬每個人都可領其實不怎麼划算;另一批人可能認為這筆錢有助於她們將來的生活保障;而第三批人則在沉思考慮著這樣做對我們的自然環境與將來的後代有無危害?

以上各派的想法與意見,政府毫不理會,對外面排隊示威遊行者也置之不理,只在那邊興高采烈地慶賀簽約之事。官員們面面相覷、靦腆的對看的情景,本人在電視上得非常清楚。這份簽約簽的是好是壞,相信將來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不論如何,這份歷史性的投資合約上,蒙方由自然資源及能源部部長、計畫與投資者協商委員長D.ZORIT 、財政部長S.BAYARTSOGT、環保及觀光部部長L.GANSUKH、由「RIO TINGO, co, ltd」集團銅、金剛石組組長、總經理,「BRIET KLIETON, AIVENHOY MAINZ MONGOLIA INK」有限公司總經理 KIIT MARSHAL、「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共同簽署了該合約。

至於合資者合約上蒙方則由「ERDENES MGL」有限公司副總經理B.ENEBISH,由「AIVENHOY OYUTOLGOI /BI VI AI/LIMITED」公司法定業務部副部長JOHN FONIANI、「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代表投資者簽約。

預繳合約上有蒙古財政部部長S. BAYARTSOGT、「AIVENHOY MAINZ MONGOLIA INK」有限公司總經理 KIIT MARSHAL等人簽約。蒙古總理S.BAYAR以及國會議員即經濟部常委會會長TS.BAYARSAIHAN、「RIO TINGO, co,ltd」集團銅、金剛石組組長、總經理,「BRIET KLIETON」, 「AIVENHOY MAINZ LIMITED」公司董事會副會長PETER MEREDIT等人則在簽約會議上致詞。

就這樣,合約就依照法律規定程序簽約了。現在的我們只希望這份合約能夠公平並具有政治成效。我們曾有過被中國和加拿大欺騙的經驗,蒙古第一任總統P.OCHIRBAT在塔馬斯哥地區石油19之3鉆井地發現石油的時候,從它的樣品精華中取一滴沾在自己的袍上,以表示開心,這列入了蒙古歷史事件。當時加拿大COCO公司承諾說他們不會賣掉這塊地,但後來還是賣給了由中國投資的一家「DAICHIN OIL」公司,這些人把塔馬斯哥到最後卻弄成了人間地獄,不知道這件事情,如今在簽約之前,這些簽約人是否想到過,可曾給他們一定的警惕?

從東方省(Dornod)選出來的三位國會議員,好像這件事與她們毫無關聯似的,若無其事地在那邊帶這些人去獵狼,卻藐視開採公司在這邊所造成的環境污染有多嚴重,重視自身利益,會不會太過於自私了點?

合約可以重寫也可以重簽,新的政府更替著上一個政府,但簽了之後的命運到底落在何人手中,一直以來很不明確。

政府官員口口聲聲都說這是全蒙古人民共同的財產,光說無用,又不會問人民意見。雖然是全蒙古人民共同的財產,但也有可能只有少數人從中獲利獲財。開採之後的後續措施若沒做好的話,那對我們環境會造成多大的汙染、危害!這些人有想過嗎?不但沒想而且也置之不理,厚臉皮的相關負責人在這次的重新選舉中還提名了自己,這些人到底有沒有羞恥心?為了貪財不惜賣掉國家領土的這些人,已經成了財產奴隸。很榮幸自己不是這些人的一份子!

國家法律對於有錢人來說,毫無約束力,任何有權威的就可以任意賣開採許可。我們若要改善這個狀況,可以採用已開發國家的經驗。人民的財產還是可以問人民意見。不要一直拿人民財產演秀給人民看,蒙古還有很多可被開採的地方,希望前面的經驗可以給我們警惕,不要再重蹈覆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