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在哥本哈根会见各国领导人

蒙古国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President Elbegdorj Tsakhia) 22日参加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in Kopenhagen)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高峰会议。会议期间,这位总统还会见了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欧盟委员会主席约瑟·曼努尔·巴罗佐、韩国总统李明博、克罗地亚总统斯杰潘·梅西奇(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of Germany, Prime Minister Kevin Rudd of Australia, European Commission President José Manuel Barroso, President Lee Myung-bak of Republic of Korea, President Stjepan Mesic of Croatia)等多位各国世界政要,并同他们就相互间关心的双边关系与国际问题以及气候变化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议期间,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对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蒙古国民主革命20周年庆典期间给予蒙古国的热烈理解和支持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愿意继续增进蒙德两国相互间的理解与联系沟通,拓宽双边的经济交流。

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蒙古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积极姿态表示了赞赏,他请求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在这些问题上继续多做相关地区发展中国家的工作,两国领导人还就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回顾了他去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同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的会面,在那次会议上两人共同主持了高峰会。巴罗佐邀请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进一步在该问题上多做国际合作与沟通,两人还一起商讨了蒙古国—欧盟关系问题。

高峰会与会领导人对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的当选还表示了祝贺,他成功的令世界把注意力转向了蒙古国,与会者请求蒙古国积极参与更多的国际事物。

会后,荷兰女王玛格丽特二世(Margrethe II)及其丈夫亨利亲王(Prince Henrik)为高峰会各国领导人举行了盛大晚宴,额勒贝格道尔吉总统与荷兰王储弗里德里克·安德雷·亨利·克里斯蒂安(Frederik André Henrik Christian)共进了晚餐。王储殿下对蒙古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他曾数次游历蒙古国。正是在蒙古,王储与一位名叫亨利·让·拉伯德·莫札特(Henri de Laborde de Monpezat)的法国外交官私定了终身,1967年王储被任命为法国驻蒙古国的第一任大使,不过由于亨利的王室成员身份,这项任命没有得到荷兰女王的认可。宴会在克里斯蒂堡宫举行,丹麦媒体对此做了现场直播。(译自乌兰巴托邮报)